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4-01-22 08:45:00

希言自然

分享:
希言自然

垃圾徵費實施日子押後4個月。(資料圖片)

「為政者不在多言」,我們常常聽到這句說話,這是出自《史記儒林列傳》記載漢武帝問申公治亂之事,申公說:「為治者不在多言,顧力行何如耳。」即是坐而言不如起而行。這個說話的精髓不是說從政者不要話太多,而是不要講不必要的說話。近日香港政府包括財政司司長講資產增值稅,或者環保署副署長講垃圾徵費,都可以說是當中的例子。

財政司長在本月初在傳媒訪問時,提到正在探討香港開徵資本增值稅的可能性,此話一出不到一星期,各方各面朋友也表示對香港開徵這種新稅的各種憂慮,連外國投資銀行也罕有地在10日之內發表報告,結論是如果香港開徵資本增值稅,將會在樓市出現斷崖式價格下跌。財政司司長在幾日後解釋政府並沒有意圖開此種稅項,當時他人還在歐洲開會,可見高級官員說多一句說話也會引起軒然大波。

另一位官員是在解釋原本在4月1日執行的垃圾徵費時,建議基層家庭如果要棄置地拖棍,應該將棍自行鋸斷,放在指定垃圾袋中才可以棄置。這種毫無同理心的例子或者是法律執行時候的實際無情狀況,但是對於社會的反彈就是政策「堅離地」。最後環境及生態局長謝展寰,要在周末之前宣布將執行垃圾徵費的日子押後4個月。

老子道德經有一句:「希言自然」,當中的「言」不是說話的意思,而是指統治者推行的政令,也就是勸告統治者不能夠施行太多措施,才能夠符合人民自然而然的生活狀況。無論推出政策的原意有多麼高尚和理想,如果發生擾民的結果,違反自然的規律,終歸政府也要吃虧。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