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8-12 04:30:15
日報

從進出口看內地經濟

分享:
從進出口看內地經濟

內地公布7月貿易數據,出口按年大升18%,但進口只增長2.3%,貿易順差達1,012億美元,再創歷史新高。從龐大貿易順差看,內地在經貿上有著明顯優勢,但卻不一定反映國內經濟情況樂觀,而持續地賺取天量美元,長遠也非良策。首先,出口高增長是中國產品受國際歡迎指標,但進口增長低,可能代表內地消費不振。如內地消費品零售銷售,增長率過去十年基本是下跌的,即使是絕對值自2020年起亦裹足不前,新冠肺炎疫情打擊固然是一大原因,但計及近日投資及房地產市場萎縮,未來如何刺激消費將是一大難題。

此外,龐大貿易順差某程度上是政策選擇。如中美順差,即使美國近年針對中國,強加多項損人不利己關稅,但相對而言,內地在經貿方面開放程度仍較低,否則內地若進一步開放市場,消費在進口貨的金額便可抵銷不少順差。最根本問題是,為何要令貿易順差收窄?買入萬億元美債,不但是長期為美國低息融資,當美國通脹狂升,等同被美國政府徵稅,每年損失達逾千億元。但拋售美元資產卻令人民幣升值,不單過程會使「持倉」即時虧損,也令經貿風險暴露。這個循環究竟如何解決,料是不少學者研究題材。

Ad Block

作者為中原證券及資產管理執行董事、證監會持牌人,並未持有上述證券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