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11-23 08:00:00

德國「房住不炒」的成敗功過

分享:

根據瑞銀(UBS)早前公布的《全球房地產泡沫指數》報告,名列榜首是令人意外的德國法蘭克福,而樓價一向高企的香港,只能排第三。另一德國城市慕尼黑竟然緊隨香港其後,排列第四。近年德國奉行「房住不炒」政策,透過嚴苛的租務管制法規,的確令德國樓價保持一段時間平穩,國民財富投資,精力心神都被投放在發展實業之上,就連內地都向著此政策方向效法。故此,是次的泡沫指數報告,實在令人大跌眼鏡,反思究竟「房住不炒」的概念是否真的行得通。

由於歷史沿革,德國政府一向強調房地產市場的社會福利性質。德國是少數幾個租房率高的發達國家之一:超過一半的家庭租房。德國政府選擇將補貼的重點放在租房者身上,而不是自住業主。即使在高收入的群體中,租房仍然很普遍。

德國嚴苛的住宅租賃法有幾個特點,租約是開放式,沒有時間限制,可以無限續約,另一邊廂,租客卻比房東更容易終止租約。在租賃期間,租金只能緩慢上漲,每3年最多只能漲20%,其效果類似全國性租金管制。

租賃市場缺乏靈活性,實際上為市場帶來意想不到問題,如新房供應不足、房地產商熱衷於把出租公寓改建為出售公寓、租戶傾向於無限期地住在實際上再不合適他們生活的住宅,務求繼續享受低於市價租金,如此種種,當然也衍生了租賃黑市,故此德國的住房已經陷入了某種惡性循環。
德國住房模式的初心確是「不患寡而患不均」,但在自由市場的經濟行為推演下,還是導致房價房租不斷上漲,泡沫指數甚至名列世界前茅,可以說「房住不炒」短期內的確解決了住房問題,但長遠來說,也扭曲了市場經濟的運作,故此,政府適時的政策調整,或能令「房住不炒」的政策更能穩妥發展。

作者為方土控股行政總裁及Asia PropTech創辦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