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9-28 08:00:00

誰掌握過去誰就掌握未來:未來諮詢的興起

分享:

世局多變,個人以至企業機構都需要適應所謂的新常態(New Normal)。面對未知的未來,個人尚且會求神問卜,趨吉避凶,企業機構也會對未來充滿興趣,並希望預早制訂公司策略,以應對同業激烈的競爭。隨著展望未來愈發重要,配合當今人工智能科技與大數據分析的技術日趨成熟,未來諮詢行業將會興起,並且是一個藍海,有著巨大的增長空間。

從廣義上講,未來諮詢可以分為兩個類別:第一:「預測者」,通過推斷現有趨勢做出預測,在事情順利進行時,創建準確的弧線以預測未來;第二:「未來主義者」(或有遠見的未來策略師(Future Strategist)),他們將大量數據、研究和文化信號結合起來,提出更靈活的未來情景,從而塑造未來的策略。未來主據估計,全球未來主義產業目前的年產值大概約在10億歐元,但隨著各行各業對此需求的增長,產業規模估計會在未來數年大幅上升。

歐美商圈已經有不少「未來諮詢」公司的興起,很多企業都開始思考他們可以做些甚麼來創造他們想要的未來,從人工智能的未來、以至下一個流行的時尚顏色、娛樂品味方向,甚至商業房地產的租客組合,企業都關心。在時尚行業,倘若未來主義策略師能夠爲下一季將會流行的時尚服飾,提供有效的未來營銷策略,這動輒能為企業客戶帶來數十億美元銷售收入,未來諮詢的經濟效益,實在不能小覷。

一個稱職的未來主義策略師,理應能檢測「噪音中的信號」,這是需要跨越許多行業的知識及歷史數據,並極需聆聽來自不同界別和不同年代人士之意見。綜合來說,未來諮詢就是:誰能掌握過去,誰就掌握未來。

作者為方土控股行政總裁及Asia PropTech創辦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