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8-04-18 06:00:00

擁抱黃牛的獅子山精神病

分享:

黃牛炒飛破萬金,解牛政策磨刀刃。這是《城市論壇》回應特首在立法會那句「即黃牛黨的活動會是一個刑事行為」。今次黃牛論壇,參與的有業界人士和及歌迷代表。本來我亦有被邀請出席,奈何身在美國未能赴會。

圖為獅子山學會董事孫柏文。

圖為獅子山學會董事孫柏文。


從娛樂角度看,我心目中的鑽石嘉賓陣容是:黃子華、孫柏文、張五常、林鄭月娥。看過當日討論後,覺得嘉賓的發言雖娛樂性低,但實用率高,尤其有關內部認購需靈活處理的討論。


想進一步提高實用率,我建議加一隻真正懂資訊科技的IT狗。IT朋友認為,打擊黃牛唔係一定要靠立法,提升賣票網站承受力同安全性或實名制電子飛都是可行方法。是的,我認為這位IT朋友的意見,比孫柏文那「利用先進的電腦軟件進行公開拍賣門票的方法」有見地。


獅子山學會的朋友擁抱黃牛,成功示範怎樣宣傳他們的宗教精神。我不反對宗教,我甚至同意某些宗教教條有利促進經濟發展。可是,宗教始終不是科學。他們說的「黃牛經濟學」,問題並非大錯特錯,問題是錯中有對反而更易令人誤入歧途。


門票定價太低導致黃牛黨出現,這是中學程度的供求失衡問題,我冇異議。我不明白的,是我看不出怎樣因此推斷黃子華應公開拍賣門票。我更不明白的,是何解獅子山精神會以為在自由市場下,主辦單位出售門票後便無人有權干預轉售交易。這兩個問題,都是中學程度以上的經濟學。


孫柏文認為,公開拍賣門票可以達到成功分配門票目的。可能是吧,但為甚麼IPO普遍不公開拍賣新股呢?IPO定價過低是常見的金融市場現象,新股發行最普遍採用的方法卻是由承銷商詢價圈購(book building),而非公開拍賣(美債卻是以拍賣形式出售,為甚麼?),情況其實有點似演唱會由贊助商包銷或內部認購。


IPO時有超額認購,但我不會蠢到教上市公司投資銀行拍賣新股,因為詢價圈購淘汰拍賣新股是市場競爭下的結果。演唱會主辦單位有千百種理由拒絕把所有門票公開發售,IPO全配售圍飛是另一極端。自由市場下,主辦單位出售門票時,當然可以附加轉售條件,操控轉售價格(即Resale Price Maintenance,簡稱RPM)便是一例。


自由市場下,買賣雙方有的是選擇合約的自由,而不是教條式規定,出售門票後無權干預轉售交易。我跟獅子山學會的朋友一樣,不支持黃牛刑事化,更反對強制所有門票公開發售或全面推行實名制。


可是,我支持個別反黃牛的演唱會主辦單位積極考慮我IT朋友的意見,而非要求政府立法干預。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