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11-21 04:30:24
日報

政府不如反宣傳投票率低代表政治清明

分享:
區議會選舉投票率

政府不如反宣傳投票率低代表政治清明

區議會在12月10日選舉,由於翌日是學校假期,恐怕有家長把握機會,自製3日長假,離港外遊,從而影響投票率,這當然是政府的又一次蝦碌失算,大家也慣了。

然而事已至此,改期已不可能。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衞強調不會盲目追求「高投票率」,這說法作為下台階,個人認為極是恰當,只是應該早在選舉開始之時,已把此說法作為主旋律,而不應在大舉宣傳,努力谷票不遂之下,才作此說,就未免有點自相矛盾了。

事實上,當政府決意繼續把政治戰爭打下去,非但民主黨沒法入閘,甚至連一些「壞孩子」,如田北辰的「實政圓桌」,也只有一人成功入閘,這場選舉已注定不可能有高投票率,皆因不准他們參選,意即也推卻了他們的票源,既然少掉了這麼多票,投票率又怎會高呢?

Ad Block

在當前的政治局勢,不准不可靠的政治人物去參選,並非壞事,但又要如此,又要高投票率,就好比韋小寶又要講義氣,又要聽粉頭唱《十八摸》,顯然是自相矛盾。

也許,高投票率意即政府成功拉到部分民主派的票源,但這願望太美好,顯然是不切實際的幻想。

民主黨的唯一投降窗口,是在《港區國安法》通過後,2021年的立法會選舉之前,即時以行動表示擁護新制度,這時他們還可以宣傳一下「止暴制亂」的美好。民主黨把貞節牌坊多抱兩年,已然喪失了時機:比下海更難堪的,是下海也沒人要。

查實區議會議席大減至88席,連建制派也不夠分,怎能讓民主黨入閘?這是現實問題。更有甚者,2年前的立法會選舉,大量新人當選,如果民主黨可以入閘區議會,意即也可選明年的立法會,同樣地,位子也不夠分:如果2年前,新人不能上位,還好地地,如今上了位,又怎可能下來呢?

現實是,民主黨似乎遭到全面封殺,非但參加不了選舉,甚至連投標維園年宵攤位,也被拒絕,而且收到通知時,已是付錢入貨後,完全血本無歸。

說回區議會選舉,個人認為,根本毋須谷票,倒不如索性反過來宣傳,投票率低,正是政治清明的反映:只有動亂時,人民才關心政治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