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7-13 09:30:00

斜槓族理財哲學 不忘創造「被動收入」

分享:

最近筆者和團隊談起一個有趣現象:老一輩多數希望找一份長遠來說較穩定的工作,服務公司超過20至30年實在不以為奇。但隨著社會不斷在變,在家工作漸成常態,「一份工做一世」的想法未必再合符現實情況;相反,身兼多職的Slash斜槓族(意即擁有多重職業和身份的自由工作者)大軍突起,以更具彈性的模式工作。

積極創造多元「被動收入」

新世代斜槓族主張工作與生活平衡,希望透過發展多元技能去追尋興趣與夢想,又因為沒有固定收入,他們同時更追求創造被動收入,以達成財務自由。所謂的「被動收入」,泛指不用靠固定的工作也能獲得的持續收入。當然,這並不是指坐著甚麼也不做的「佛系理財」,反而需要用心部署,特別是從自己擅長的領域去發掘。

舉例說,近年愈來愈多人開設網上商店或創作影片以賺取廣告收入。若不擅長做小生意或創意工業,傳統的理財規劃都是現時斜槓族大軍熱門之選——例如購買一些提供穩定潛在收益的金融產品、投資股票以賺取股息,或購買保險產品如延期年金等。

據一項透過網上問卷訪問超過600位受訪者,發現高達65%受訪者預計退休後可獲得被動收入,當中最多是源自股息(57%)及基金(52%),而年金(48%)及租金收入(41%)則緊隨其後。此外,也有過半受訪者表示有購買投資相連壽險計劃。

及早理財達到雪球效應

投資相連壽險計劃是一種兼備投資成分的人壽保障。保單持有人可因應市場變化及個人需要,自由組合及靈活調配個人投資選項,分散資金在不同市場及資產類別,如派息基金、股票基金及貨幣市場基金,以取得長遠的財富增值。

對於斜槓族而言,由於他們未必有穩定退休金收入,因此更應為日後生活所需籌謀。年輕一族更有優勢,因他們可善用時間,去實踐錢滾錢的雪球效應。值得注意的是,跟所有投資都一樣,投資相連壽險計劃的回報會受金融市場的波動影響。不論你是否斜槓族,大家宜按個人風險承擔能力、理財需要及財務目標,謹慎部署。如有任何疑問,應向可靠的理財顧問尋求專業意見。

Ad Block

作者為保誠首席客戶及市場拓展總監吳詩雅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