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1-03 12:30:00

新一年料仍是「抗通脹」年

分享:

踏入2022年,雖見新冠肺炎的Omicron變種疫情來勢洶洶,但由於全球在新冠疫苗接種、治療藥物研發及防疫政策上,均已累積有一定經驗,料疫情再次引發全球經濟陷入衰退的機率不高。相反,受全球供應鏈樽頸問題持續、中國能源消耗政策轉變及歐、美各地邁向碳中和趨勢等影響,正推高貨運及能源成本,帶動通脹高居不下。鑑於全球通脹高企情況不再短暫,加上央行超寬鬆政策帶動樓市及股市等資產泡沫風險升溫,促使全球央行逐步收緊過去兩年的寬鬆貨幣政策,甚至部分國家已開展加息周期,或成為本年更令市場關注的頭號事件。

理論上,在央行逐步收緊貨幣政策的預期之下,市場偏好或傾向增持現金狀態。不過,由於通脹偏高,即使央行加息,料短期內亦難以扭轉由高通脹引伸的負利率情況,亦即持有現金或仍可能被通脹蠶食購買力。以美國為例,由費城聯儲銀行11月份計算的實質利率預期(1年)為負2.35厘,反映即使聯儲局本年加息3次各25個基點亦難以扭轉負利率情況。因此「對抗通脹」料仍是新一年大家所關注的議題。不過,在市場波動性升溫預期下,或使過往追求高回報的投資方式,承受更大的風險。

若想達到「穩中求勝」,建議大家應盡量在風險與回報之間取得平衡,宜多關注較「高質素」、「穩定性」及「低估值」等較低波動性資產。若以企業角度看,宜首選具長期現金流及增長透明度高,且ESG(環境、社會及管理) 風險較低的優質企業為佳。

以上純為個人意見,不應視為推介投資任何產品。投資涉風險,產品或大幅波動,應詳閱風險披露聲明再作決定。作者為恒生銀行投資產品及顧問業務主管

新一年料仍是「抗通脹」年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