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8-25 10:30:00

施政報告宜設自置居所目標

分享:
施政報告宜設自置居所目標

興建大量公屋是手段,讓市民不要再居住在劏房及籠屋才是目標,但中間可能會出現錯配。(資料圖片)

李家超政府上任又接近一年,正在籌劃新一年的施政報告,當中房地產政策一如既往必定成為焦點。去年政策的重點在提建提量,房屋局長何永賢去年介紹施政報告時表示「政策會透過興建簡約公屋、大幅增加公屋供應、公屋提前上樓計劃等,盡快讓住在劏房或居住環境不理想的市民搬到適切居所」,這個目標設定筆者非常贊成。

興建大量公屋是手段,讓市民不要再居住在劏房及籠屋才是目標,但中間可能會出現錯配,例如公屋設計為求數量,面積愈來愈細,甚至只有200多呎,根本不適合家庭,而且不少地點位於新界,對於需要在市區工作及就學的劏房戶吸引力大減。所以大量公屋落成,當然有助解決問題,但若執行欠佳,也可以出現「有樓冇人住,有人冇樓住」的困局,所以政府必須設立準確的目標,政策才可以發揮到最大的效益。

公營房屋的政策是明確的,相反去年的施政報告並沒有明確的制訂及展示私營房屋政策目標。房屋局長只提到會「再度推出首置項目及繼續提供資助出售房屋,以實現市民的置業願望」,除此之外政府會同時推進「北部都會區」及「明日大嶼」,開發足夠的土地以解決長期土地不足及樓價高昂的問題。

正如前文所述,這些都是政策手段,不是目標,董健華在上任後提出七成自置居所比率才是目標!「安居」才能「樂業」,市民才有幸福感,社會才能安定!對於中層階級而言,既不符合入住公屋要求,讓他們能夠自置居所才是正確的目標!

Ad Block

明顯地,樓價高昂是令人難置業的原因之一,但並非全部,極端來說假如香港樓價下跌一半,但經濟卻因而蕭條,市民收入大減,加上信心不足,也不會自置居所,甚至加速移民離開。所以樓價高低根本不是最重要的目標,新加坡的私樓價格非常高,但無礙市民的自置居所比例。因此筆者建議政府在施政報告當中必須確立此目標。

有了明確目標,就能發現樓市辣招的作用,並不應該控制樓價的高低,何時設,何時退,就更加清晰明確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