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12-23 04:30:00
日報

日本數據信心危機對中國的啟示

分享: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證實國土交通部擅自修改統計數據長達8年。(路透社)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證實國土交通部擅自修改統計數據長達8年。(路透社)

溏心風暴司棋姐金句:「耳聽三分假,眼看未為真」,放諸四海皆準。小則有聽貼士中冧巴降盲俠,大則有被錯誤資訊誤導謊言蒙蔽押錯注苦主。金融市場對數據的迷信早到達迷戀程度,甚麼「數據最誠實」、「數據說了算亅,原來都是天下烏鴉,成功得道修成正果取信於天下,原來有賴於包裝有道,甚或品牌形象管理得宜。外國月亮真的特別圓,數據又是否特別可靠?利字當頭,弄虛作假劣偽冒又豈止內地專利,或者中國人太不懂marketing,一次不忠百次不容,風氣使然,令不少人質疑內地數據真實性;反而被港人視為鄉下、曾幾何時每有假期必前仆後繼的日本,近年連環爆出不少造假醜聞更令人看得目定口呆。只怪香港媒體對日本也實在厚道,傾向隱惡揚善而少有被大肆報道。

外電引述來自日本《朝日新聞》報道,日本國土交通部擅自修改統計數據長達8年,每年約有上萬份業績被纂改及重複計算,長年虛報建築訂單數據。首相岸田文雄上周三已證實,除表示遺憾及正視問題外,似乎未有更有效挽回市場信心,市場更擔心日本的GDP數據是否也被高估了。

虛報建築業商訂單統計數據,已非日本政府首次涉及數據造假醜聞。3年前,一則關於日本政府編造僱用殘疾員工人數醜聞,在國內外引發軒然大波。日本厚生勞動省對中央政府部門展開調查,發現包括國土交通局、總務局等32個中央政府部門中有26個涉嫌嚴重造假,時間更長達42年,令支持殘疾人士就業的政府十分尷尬,當時身為內閣官房長官的菅義偉更要向國民致歉才令事件得以降溫,惟已造成難以磨滅的信心危機。

世風日下,人心不古,上樑不正下樑歪,日本製造業近年造假醜聞沒完沒了,包括神戶製鋼所、曙光制動器,更有個別知名車企及龍頭藥企,無不捲入篡改產品數據、次貨充高檔貨、違規生產等醜聞。不良風氣更有如病毒蔓延至民間,食肆把廉價牛充貴價和牛、零七年爆出糕餅糖果七十年老店不二家將過期牛乳製泡芙事件導致社長引咎辭職。造假歪風亂象,令日本從沉淪走向墮落。財富世界五百強企業排行榜上有名日本企業過去二十年減少近半,日本貨成本高企導致競爭力不足,國民質素水平下降,上一輩的匠人精神蕩然無存,自《廣場協議》一役被美國玩殘,弄致工資不振,終身僱用制崩潰,士氣低落,連帶道德精神也淪陷,令人欷歔。時窮節乃見,前車可鑑,有了日本這個反面教材,中國必須更警惕,慎防重蹈覆轍。

日本數據信心危機對中國的啟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