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8-25 04:30:33
日報

會計師真的不懂經濟嗎?

分享:
何柱國

商人何柱國(圖)在電台節目中批評財爺陳茂波,說他是會計師出身不懂得經濟。(資料圖片)

近日商人何柱國在電台節目中批評財爺陳茂波,說他是會計師出身不懂得經濟。不單如此,他還把律師和醫生拉下水,說「這三種人不懂經濟,不懂賺錢,只會光說不懂做」。

瓜瓜身為會計師,眼見自己專業受辱,當然要挺身出來說幾句。首先,以職業和出身來斷定一個人是否識經濟懂投資,強烈帶有標籤成分,算得上是歧視,令人反感。或許是我們這三個專業令何先生有不快經歷,但只是你遇人不淑,不等於我們全是廢柴。

其次,可以反駁例子俯拾即是。例子一,澳門自回歸以來,政府開放賭權和致力發展旅遊業,將經濟搞得有聲有色,年年向澳人派錢更羨煞多少港人,相信沒有人會說澳門首任特首何厚鏵不懂經濟吧?但他正正就是會計師出身,不單曾在外國會計師行工作多年,更擁有加拿大註冊會計師和特許核數師專業資格。

例子二,巴郡(NYSE:BRK.A,BRK.B)現任副主席Greg Abel是一名會計師,他得到股神巴菲特百分百肯定,更是巴郡的指定接班人。連股神也讚賞,你說他懂不懂投資?例子三,國際體育品牌Nike(NYSE:NKE)其中一位創辦人Phil Knight,曾在會計師行工作多年,並擁有會計師資格,也曾在大學當會計系教授。Nike發展至今市值超過1,500億美元,去年收入達512億美元,淨利也有51億美元,你說他懂不懂賺錢?

Ad Block

外地例子不算數?那就看看香港吧。例子四,長江和記實業(001)聯席董事總經理霍建寧,具備會計學歷和特許會計師資格,堪稱會計師天花板,更有打工皇帝稱號。何先生你說他懂不懂投資?懂不懂賺錢?如果他不懂仍可以收取過億年薪?李嘉誠是這樣好欺騙的嗎?例子五,曾在香港上市的雷蛇(Razer),其創辦人陳民亮是律師出身,打機打到創立自己的電競設備品牌,當年李嘉誠也入股投資,公司年收入達到16億美元,你說他懂不懂投資,懂不懂賺錢?

醫生也不遑多讓,例子六,香港著名眼科醫生林順潮,由他一手創立的希瑪眼科(3309),雖然市值比不上Nike和長和,但也差不多有50億元,去年收入超過17億元。雖然同期錄得虧損,但今年上半年預計純利介乎2,500萬元至3,000萬元。你說他懂不懂賺錢?

雖然何先生對我們有偏見,但他對香港經濟看法瓜瓜是認同的。如內地經濟正值下行,香港不應單靠祖國支持,還應該致力推動本地醫療、教育產業,以及調低股票印花稅等。與「如何令老人家在11、12點同孫女去老蘭劈酒」相比,何先生的建議更顯得難能可貴。

Ad Block

純粹個人看法,香港最急需解決問題是人才流失,有工無人做。其實政府在這方面政策是自相矛盾兼缺乏遠見。如近年不斷鼓勵青年北上大灣區發展,其宣傳短片在各大小平台可見。好了,現在發覺香港勞動人口下跌才知驚,那段宣傳短片也不見了,還要急推措施搶人才。其實當初可有想過,港人一旦北上發展,自然留在當地消費和生活,有誰還會花時間回來度周末?莫非貪香港服務差選擇少價錢貴嗎?香港出現人才荒,以至近期北上消費成潮流,某程度是自找的,怨不得人。搶人不如留人,再不調整措施挽留本地人才,港人生活圈北移成了趨勢,影響的何止本地消費,還有教育、樓市、稅收等方面,到時才醒覺就後悔莫及。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