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12-23 04:29:49
日報

未來高速增長火車頭是東盟

分享:
上海

民初時中國的繁榮,那時上海是世界第五大城市。(資料圖片)

年輕拍檔陽羽是個記者,專門研究、報道東南亞政治經濟,甚至打算撰寫有關課題的專著,並以此作為終身志業。要知道,陽羽是歷史系高材生,博覽群書,得到過青年文學獎,在年輕一輩中是罕有其匹的人才,他的判斷,自有其道理。

世界經濟大勢從歐洲移到美國,然後到日本,跟著是中國,民初時中國的繁榮,我們看「民初片」就可明白一二。那時上海是世界第五大城市,而東京還未入流,別說和上海比,就是同南京也遠遠比不上。

1949年後,中國進入了共產主義陣營,和西方陣營不和,封閉了,經濟增長的火車頭彈回日本,然後流到韓國,以至東南亞。

1972年尼克遜訪華,1979年,中美建交,內地加入了西方的經濟陣營,追回了失去的三十年。有人認為,1997年的金融風暴,正是因為內地以更低成本,搶光了東亞的生意,東亞的產業升級又失敗了,因而造成了經濟崩潰。

然而,到了今天,內地的經濟已然成形,成為了東南亞的新接口位,兩者形成全新、史無前例的巨大產業鏈,這是互補互利的關係。換言之,東南亞從以往的單一老闆:美國和西方,變成了多一個客戶,即中西合璧,營業額自然也可大增。

Ad Block

為甚麼以前是「老闆」,現在成了「夥伴」呢?

話說「東盟」(東南亞國家聯盟)成立於1961年,本來只有泰國、馬來西亞、菲律賓,主要是政治和軍事上的反共聯盟。後來陸續多出了新加坡、印尼、汶萊。蘇聯解體後,大家不反共了,故而加入了越南、老撾、緬甸、柬埔寨,主題也不是軍事和政治,而是經濟同盟,而且這組織有著權力,可以代表10個盟國在經濟決策上和別國簽定協議,這令到它在國際上的話語權大增。

中美貿易戰,雙方都在拉攏「東盟」,它吃兩家茶禮,如魚得水,現在已取代美國,成為內地的最大貿易夥伴,而去年雙方的貿易升幅是15.5%,總值是8,782億美元。美國的數字更誇張,去年增加了22%,不過總量則少得多,只有4,420億美元。

Ad Block

估計在可見的未來,「東盟」經濟與貿易仍會高速增長,陽羽並沒看錯市。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