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3-01 04:30:00
日報

李嘉誠搞SPAC:乜集4億美金咁少呀?

分享:
李嘉誠基金會除做善事外,亦投資新創產業。(資料圖片)

李嘉誠基金會除做善事外,亦投資新創產業。(資料圖片)

據傳媒報道,香港首富、「超人」李嘉誠正在籌備首次公開發行美國的「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ecial-purpose acquisition company,SPAC),預算集資4億美元,即31億港元。因這消息刺激,「長江和記實業」(001)股價升近4%,高見62元。

看到這則報道,我第一個想法是:「吓,乜集咁少?」

第二個想法:「關『長和』乜事?」

查李嘉誠近年的主力,已不在「長和系」,而是在其基金會,而其基金會的主力,除了做善事之外,就是投資新創產業。對比另一個首富蓋茨,自從退出「微軟」以來,也是做相同的事。

另觀新晉世界首富亞馬遜創辦人Jeff Bezos,似乎也正在朝這大方向走,由此證明,在未來的世界,投資新創產業+慈善,方是大潮流,這也再一次證明了,李嘉誠和蓋茨永遠是我心目中世界上最聰明的人,皆因他們領先世界10年以上,去做正確的事。

以上說法,有人反詰:「你都係見到他們最有錢,先至話他們最聰明吧了。」

我的回答是:「我從來沒有話過其餘三大家族很聰明,雖然他們都很有錢。事實上,我成日講,要發達,不用太聰明,很多不很聰明的人,當然絕不是蠢人,都可以發達。我也成日講,永遠覺得蓋茨的智力,遠在喬布斯之上,相比起馬斯克而言,蓋茨的收斂智慧,也強得多。」

Ad Block

所以,我絕不是單單因為他們是首富,才佩服的,而是因為他們真的好像可以有本事看到未來。

以李嘉誠的身家,集4億美元,當然是小菜一碟,他單單在「Zoom」的投資,已經遠遠不止此數。

順帶一提,不久前,有朋友遊說我聯合幾個KOL,也在美國搞返一個SPAC,專門投資傳媒,本來以為集資返三幾億元,希望可以發大來做。誰知開會之後,發現原來一集要集幾億……美元,我們邊有能力集到咁多呀?當堂打了退堂鼓,散band完事。

除此之外,李嘉誠還有3%的「臉書」,如果無沽過,更加不得了……所以我常常說,世界真正的首富,永遠是李嘉誠和蓋茨,因為太多hidden的投資了。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