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11-09 09:45:00

樓價「低溫加熱」鞏固中

分享:
樓價「低溫加熱」鞏固中

租金指數反映今年租金連升8個月,對於收租投資者來說過去一年是「加人工」。(資料圖片)

施政報告宣布後,市況一如所料是「低溫加熱」!個人滿意這種踏實的勢頭,我們看看數據:根據紀錄顯示,筆者經營屯門區二手買賣成交10月按月增加22%,純粹居屋成交增加約1倍。1025日施政報告公布後,成交量比之前多了19%。以筆者公司為例,上月持牌營業員人均開單宗數是3.6宗,比9月的3.2宗提升0.4宗,原因是營業員往往先選擇買賣去簽,所以簽單正回復買賣相若情況。

近年香港人已徹底浸淫在悲情之中不能自拔,就算取消所有「樓市辣招」,樓市也只能慢慢回復,也一如既往,很多人會在樓市調整後再高唱樓價再跌四、五及七成,這些評論紛紛見到,很多人問筆者看法,但想大家先從現實中問自己一些問題。

租金指數反映今年租金連升8個月,對於收租投資者來說過去一年是「加人工」,但是大家認為會不會繼續升下去?問過很多人都認為租金是因為優才、高才、各項不同外勞加入,以及外來學生增加而加壓,租金是應該會繼續上升。

那麼人工呢?來年會否繼續上升?同樣很多人均明白,現在做老闆正在頭痛的是社會強勁的加薪壓力,香港的加薪壓力不單只是人手不足,而是社會風氣走向「炒散」、縮短工作時間及工作日子也減少,令到市場上人力資源進一步不足,人工向上加上投入勞工的資源亦會大增,那加人工亦是一個硬趨勢,增大了對外的要求也增加了對房屋的額外需求。

Ad Block

那麼筆者想問,在租金和人工大升的未來一年,GDP和通脹會否在來年容易上升?答案亦是肯定是的,以上兩點除反映購買力外,想提醒各位今日所謂銀行定期高息,令香港定期存款錄得共9萬多億元,這個是歷史新高,原因是配合通脹只是得2%。如果未來香港通脹或經濟增長提高,其實做定期存款的吸引力就會大減。當然有一些大趨勢是負面的,簡單做一些預算,就是國際大趨勢正是去美元,原因大家都明白,美元令到美債價跌導致債息急升,這個筆者認為是最實際加息理由。當然美國息口很可能在加到國民負擔能力已到臨界時會拖慢加息,就算美國加完之後香港亦有能力進一步拖慢,所以認為加息風險仍存在,但並不是傳言那麼可怕,只是必須有所準備而已。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