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4-01 08:00:00

樓價本季築底 後市大翻身

分享:
樓價本季築底 後市大翻身

本港2月樓價指數報382.1點,創下13個月以來新低。(資料圖片)

轉眼已踏入第二季。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在2月份的樓價指數中明顯反映,該月樓價指數報382.1點,創下13個月以來新低,單月更瀉近2.1%,為201812月以來的39個月最大單月跌幅,並較去年9月的歷史高位累跌4%

2月份跌幅進一步擴大,主要反映了1月中旬至2月上旬,疫情持續轉趨嚴峻,加上農曆新年淡月影響,買家紛紛暫緩入市,部分心急放售的業主唯有擴大減幅就範。有見2月下旬至3月上旬疫情更為嚴峻,但期間有「財爺Plan」放寬按保及疫情高峰在3月初出現後漸回落,因此筆者估計下次公布的3月份樓價指數跌幅仍將介乎1.5%2%之間。

今年以來,樓價連跌兩個月,已累瀉接近3%,倘3月再挫1.5%2%,則預料首季樓價將累跌約4.5%至近5%,完全蒸發去年全年3.6%升幅。筆者相信4月份樓價有機會築底成功,之後的5月就有力回升。

筆者認為,近期疫情有所轉緩,如4月下旬真的可以放寬限聚措施,樓市交投及樓價均可出現較顯著的反彈,料樓價可在本季先築底、後回升,只要疫情不復來,下半年升幅將進一步加快,樓市絕對有機會出現大翻身。

至於租金指數方面,2月份在淡月中意外回升0.5%。相信租金突然回升與疫情嚴峻有關,因為多了準買家「轉買為租」,租金亦因此錄得單月的回升。筆者估計這情況或再維持一、兩個月,但當疫情進一步減退,買家恢復入市信心,加上未來仍有不少新盤入伙,租金就未必可長期跑贏樓價!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