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10-31 14:41:37

樓市減辣 助換樓市場重新啟動

分享:
樓市減辣 助換樓市場重新啟動

特首在施政報告中決定調整住宅需求管理措施。(資料圖片)

期待之久,特首新一份施政報告終正式出台,雖然政府最終未有「撤辣」,特首在施政報告中表明過去一年,利率顯著上升,多個地區經濟放緩,本地樓市交投減少,樓價亦出現調整,政府為確保物業市場穩定發展及優先照顧香港市民置業需要,考慮到整體的情況,政府決定調整住宅需求管理措施。
 
如果大家有印象,樓市的需求管理措施(俗稱樓市辣招),是早於2010年推出,當時整體樓價急速上升,當時樓市持續熾熱,無論外來以至本地投資者瘋踴入市下,當時全年二手成交量可高達12萬宗,換言之平均每月二手交投可達1萬宗以上,而辣招實施下,投資者幾近完全離場,在2013年整體手成交量已急速回落至全年只有約4.1萬宗,換言之,平均每月只有約3400宗而已,不過低處未算低,去年整體二手成交量再回落至只有約3.6萬宗,平均每月只有3000宗,近兩個月樓市更淡,只剩下約每月約2000宗,較2010年的旺市急降八成。

Ad Block

相信大家亦明白,受銀行加息、樓價回落影響下,買家入市心態變得觀望,當然近年樓市交投急速回落,最主要是因為在辣招下,換樓市場幾近完全停頓,缺少投資者入市,換樓客亦因應市況回落而卻步,換樓鏈斷裂下,整體樓市大部分的成交,由上車客需剛性需求所支橕,交投自然回落。
 
期待之久的減辣終於到來,隨著買家印花稅和新住宅印花稅的稅率減半,兩者均會由15%減至7.5%。措施有助減輕已擁有住宅物業的香港永久性居民換樓財政負擔,亦可降低海外買家購買住宅物業的成本,加上專才可以「先免後徵」,相信減辣後可以有助整體換樓市場重新啟動,最重要是本地客重拾換樓意慾,當然在樓價連跌多個月,並已跌至相當吸引水平,自然可以吸引買家趁低價換樓。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