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10-13 11:15:00

樓市辣招調整之我見

分享:
樓市辣招調整之我見

筆者建議港人購買第二個物業,應可免付DSD,只需支付正常的AVD。(資料圖片)

財爺陳茂波已預告在10月施政報告會對樓市辣招進行調整,在樓市成交整度疏落,樓市大幅下跌背景下,遲到好過冇到!只希望調整到位,大刀闊斧進行改革,為奄奄一息的樓市打加強針,為香港經濟重振旗鼓打好基礎!

在提出筆者建議前,先回顧所謂的辣招。首先一直以來香港置業都需要支付印花稅(Stamp duty),印花稅應付的金額是根據樓價而徵收,由100元至樓價4.25%不等,這稅項就是從價印花稅(Ad Valorem Stamp Duty, AVD)。自2010年起,不同階段增設額外印花稅(Special Stamp Duty, SSD)、買家印花稅(Buyer Stamp Duty, BSD)及雙倍印花稅(Double Stamp Duty, DSD),通過上面三種稅收來壓抑住宅物業的投機及投資需求,防止樓價急升。其實投機活動已經絕跡多時,而投資活動也大幅減少,令租盤供應愈來愈少,租金也自然被提高,而樓價自去年高位下跌已達15%,在這種背景下調整辣招已是無可避免。各界人士都在呼籲減辣的情況下,港府仍堅持不減辣只令大家覺得反應過於保守及緩慢!

無論如何,財爺預告減辣,希望今次調整措施能夠一步到位,不要只做少修少補,對香港並無好處。首先,筆者建議SSD並不需要撤銷,持有物業少於6個月需繳交的SSD20%樓價、6個月至12個月是15%12個月至36個月是10%SSD對壓抑投機炒風等影響是正面的,值得維持。不過業主如果能提出若干特殊情況下必需賣樓的原因,例如陷入財困、需債務重組,或業主及直屬親屬不幸患上重病等等,需龐大醫藥費,經有關政府部門核實及批准,可以在特殊情況下獲得豁免,就增加了辣招的靈活性,也令辣招更人性化!

Ad Block

第二,當今只要買家並非香港永久性居民及首次置業的話,都需要支付15%樓價的DSD,對買樓投資者來說15%的稅費需要超過5年的租金收益才能收回成本,吸引力自然大打折扣。其實買樓收租是一項長期而穩定的正當投資,在市場穩定下來的背景下,容許香港市民購買第二個物業作投資收租,是值得鼓勵!所以建議港人購買第二個物業,應可免付DSD,只需支付正常的AVD就可以;至於非港人或有限公司,支付的稅率也可以減半。

第三,BSD是非永久居民購買住宅時需繳付15%的樓價,連同DSD合共要付30%樓價的稅金,金額非常驚人,與「搶人才」、「搶企業」的政策背道而馳。筆者建議可取消BSD,只收取DSD以防止外地人士搶高上車盤,損害首置客的上車機會,免稅可規定只適用於1,000萬以上的住宅物業,另外也可以參考澳洲對外地人的置業限制,只准購買新盤,不准外地人買二手物業,既可以保護二手樓盤免被搶高,照顧本地需求,也同時讓發展商有客源保證,投標地皮時也自然更積極,間接提高庫房收入,香港市民也自然有所裨益。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