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4-03-08 04:30:34
日報

比特幣大漲下 古靈精怪特別多

分享:
比特幣

比特幣近來大漲,日前曾升破69,210美元的歷史新高。(資料圖片)

比特幣近來大漲,引得不少散戶蠢蠢欲試,古靈精怪的事情也特別多。例如某電視台的財經節目,上星期就收到一位觀眾來電,說朋友在多年前送了兩個比特幣給他,現在想知道在哪裡買賣,會否有真假,頓時令兩位主持哭笑不得。

最近還有兩宗傳聞與加密貨幣有關。其一就是有傳某G7級大國正悄悄地購入比特幣以取代黃金。翻查新聞,相信與前中情局僱員斯諾登的一則推特貼文有關。斯諾登曾向傳媒揭露中情局的機密文件而聞名,近日他在推特發文,預測今年將有國家被揭發購入比特幣用作黃金替代品。本來只是一則預測,以訛傳訛竟變成大國入市,有心炒作還是無意為之,留待大家自行判斷。

其二是有媒體以新聞形式大事報道,說股神巴菲特的旗艦公司巴郡(NYSE: BRK.A;BRK.B)透過入股「New Bank」來投資比特幣。由於巴菲特一向鄙視加密貨幣,此番操作被視為轉軚。可是,這宗所謂新聞顯然是杜撰。

首先,New Bank是一家位於美國的社區銀行,沒有涉足加密貨幣業務,也未見巴郡入股投資。不過,巴郡曾於2021年向虛擬銀行Nu Bank的母公司Nu Holdings(NYSE:NU)投資了5億美元。這間公司的主要業務在南美,除了經營借貸、信用卡、壽險等銀行業務外,還擁有一個加密貨幣交易平台。估計那則新聞將New Bank與Nu Bank混淆了。更重要的是,Nu Holdings是在2022年才推出加密貨幣交易平台,即是在巴郡入股後才發生。由此可見,所謂「巴菲特轉軚」只是穿鑿附會。

值得一提,自從加密貨幣「ETF化」後,投資加密貨幣變得容易,對不諳相關買賣操作如我者省卻不少麻煩。就以在港上市的南方東英比特幣期貨ETF(3066)和三星比特幣期貨ETF(3135)為例,兩者皆是透過投資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比特幣期貨,來追蹤比特幣價格變動。不過,由於成交不算活躍,時常出現較大的買賣差價。所以在買賣前,務必參考其即時估計資產淨值,避免「貴買平賣」。

舉個例子,於本年2月29日開市時,3066的券商網頁顯示其即時估計資產淨值是24.3元。可是,相信是當天比特幣炒賣氣氛熾熱,開市後不久就有很多25元或以上的小單成交。看來有散戶只顧著搶貨而忽略資產淨值,結果以接近3%的溢價購買了該ETF。

Ad Block

除了謹記參考資產淨值,避免高溢價購入外,也需要了解清楚基金投資了甚麼。如前所說,兩隻基金皆是投資比特幣期貨,其升跌未必與現貨一致。此外,交易時間也與香港市場不一樣。虛幣現貨市場是一年365日24小時交易,芝商所比特幣期貨的交易時間是由星期日至五,北美中部時間下午5點至翌日下午4點。就好像本月5日比特幣衝高至69,210美元之時,港股已經收市,若想趁機出售本地比特幣ETF套利就不成了。

還有一點,由於比特幣價格極為波動,交易平台分散,而且基本上缺乏監管,因此屬於高風險投資。就算是本地上市的比特幣ETF,也不是所有券商容許用戶買賣,例如幾間本地銀行就拒絕為客戶落盤。

Ad Block

所謂先了解再投資,投委會網頁有大量講解比特幣和相關投資產品的資訊,寫得中肯又客觀,有意投資加密貨幣前不妨參考一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