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11-08 04:30:00
日報

沙特阿美

分享:

阿里巴巴(NYSE : BABA)「回家」,惹來憧憬之際,亦讓人憶起曾經於2013年表示有意來港上市的沙特阿美(Saudi Aramco,阿美)。可惜流年暗裡偷換,阿里終於扒頭來港 ,而阿美卻說不了,選擇留守家鄉。作為沙特阿拉伯國企,沙特阿美的上市計劃既是生意,也離不開政治計算,單計醞釀期已長達3年,無獨有偶,在阿里傳出來港作第二上市之際,阿美也正式宣布啟動上市,而地點則以本土優先、登陸沙特證券交易所(Tadawul),至於日後會否選擇其他市場,至今還是懸案。
 

然而早前有風聲指,沙特阿美有意在東京作第二上市——就此一句未經證實之言,已足夠令到日本股市如有神助,連升多天,且勢如破竹,日經平均指數重上23,300點,牛氣逼人,可見阿美的吸引力。

市傳阿美為確保首次上市集資計劃成功,估值將下調至1.5萬億至1.8萬億美元的區間(約11.7萬億至14.1萬億港元),距離早前定下2萬億美元的目標估值,有機會出現25%至10%的折讓。

不過,沙特阿美的市值依然超越當地最大藍籌Al Rahji銀行,亦有機會成為全球最大IPO,沙特龍頭股之地位,似乎坐硬了。當前環球貿易形勢持續緊張,增長顯著放緩,製造業表現尤其疲軟;阿里與阿美如此強大背景,仍然要上市吸資,卻不可能太過勇武。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