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09-04 05:15:00

沽空機構的黃金好日子已過去了

分享:

承接周一,為甚麼我判斷新晉沽空機構Emerson Analytics很可能會在這次狙擊「偉祿集團」(1196)遭逢慘敗呢?

偉祿集團遭沽空機構狙擊。(互聯網)

偉祿集團遭沽空機構狙擊。(互聯網)


在2009年後,因金融海嘯而全球減息出現了大泡沫,中國用了4萬億元人民幣來救市,Emerson成立於2014年,正值泡沫高峰期,那時已有不少沽空機構成立並且賺了大錢,好吃果子實在太多了。


初時,Emerson主要是針對上市沒幾年的公司,「旭光高新材料」(067)和「神冠控股」(829)在2009年上市,「桑德國際」(967)在2010年,「中國光纖」(3777,已除牌)在2011年……它們比較好搞,皆因新公司上市,就是不做假帳,多少也有些水分。


2015年後,泡沫消失,市況急下,價格超高的股票的股價急調至正常甚至過低,沽空機構的美好日子也就漸漸過去了。


Emerson和其他沽空構一樣,命中率快速降低,才會出現了「中國宏橋」(1378) 和「周黑鴨」(1458)的敗績,這也從它在整整一個2018年,沒有任何狙擊對象,可見一斑,這代表了白交了租金和薪水,完全是虧本的一年。


相信也是它有點心急,才會冒險去動那些把握不大的股票,這也是大勢所趨。


「偉祿集團」是它第一隻狙擊的買殼股票,很明顯,它對買殼注資的生態完全不瞭解,因此才會用明顯篇幅指控五大「罪狀」,其中頭三條是:「買殼上市(backdoor listing)、核數師辭職、財務總監辭職」。


買殼上市是正常商業活動,「偉祿集團」依正法例,在買殼後2年,才開始注資,完全是合法做法,也證明了大股東並不心急。通常,這也代表了財力雄厚,用不著借錢,皆因槓桿2年的利息是30%至40%之間,財力不夠,負擔不了這等待時間。


說穿了,這是生態共生問題,股市暢旺時,胡亂買股都可贏錢,反過來看,太多股票價格過高,沽空機構隨便沽空,也可贏錢,但當熊市時,股價普遍太低,沽空機構除非是看準了其業績大倒退,否則將會愈來愈難找到因帳目問題而爆煲的公司。

Ad Block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 
逢周一、三至五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