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05-06 06:00:00

派錢之亂:愈是精準,浪費愈高

分享:
關愛共享計劃料約有280萬人受惠。(資料圖片)

關愛共享計劃料約有280萬人受惠。(資料圖片)

財政司長陳茂波在去年宣布的「關愛共享計劃」派錢4,000元,籌備了接近一年,在本年1月下旬才開始接受申請,剛剛才截止了,但要所有人都收到錢,不知何年何月了。

估計這次派錢的行政費用是3.3億元,人均支出超過100元,約有280萬人受惠,反觀當年曾俊華派錢6,000元,行政費不過是1億元,人均不過是33.7元。很明顯,這次派錢的成本遠高於上次,所需時間也長得多,唯一比上次「優勝」的是,上次花了610億元,今次只花了380億元,總派錢數目的確是比較少。
 

然而,受惠市民和所得金錢也少得多,這似乎有點兒「揼落大海浪費掉也好過益市民」的意味。去年有人說過,林鄭月娥和陳茂波政府的堅拒派錢,是刻意和當年派錢的曾俊華劃清界線,以示不同,但事實勝於雄辯,這次的「不同」,顯然是完敗了。

廣東俗語的所謂「笨人拗頸」,聰明政客厚臉皮的把競爭對手的原創當作是自己的發明,這是為政者的不二法門,林鄭和波叔不這樣做,當然是不夠聰明。事實上,當年的曾俊華初時也是堅拒派錢,最終低下頭來,方獲得市民掌聲。現政府如果吸取前車之鑑,不待市民而自願去派,才反顯得自己的智力高於曾俊華。

事實上,今次「派錢之亂」早可預測,皆因2011年關愛基金向23萬人派錢,人均成本已要87元了,這次涉及人數更多,支出自然更多。在宣布計劃之後,馬上已有人指出,其行政所需人手極為龐大,現時果然是人手嚴重短缺,甚至大量兼職員工不堪壓力而辭職,這是社會普遍預期的惡果,政府就算太蠢,總也該看看民意吧。

派錢本基於五十年前佛利民講的「負所得稅」,現時「全民基本收入」已為了最新潮流,之所以有這改進,皆因學者發現了,任何精準派錢方案,都會涉及交易費用,派得愈精準,交易費用愈高,向全民派錢反而浪費最少,是潮流大勢所趨。

從派錢政策可以看出,現政府仍然處於幾十年前的老思維,對於交易費用,以及現代社會的公平原則和思維,是一竅不通。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