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9-26 04:29:07
日報

海外升學資金應盡早規劃

分享:
海外升學資金應盡早規劃

儘管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反覆,多國央行繼續加息冀遏制高通脹,環球經濟充滿挑戰,但港人到海外升學的需求依然殷切。面對匯率波動、物價高漲等不明朗因素,出發前宜先做好資金規劃,並提升理財能力和靈活性。

到海外升學或深造進修,計及學費、林林總總的雜費及生活費,要完成大學學位大約需要70萬至 130萬元不等,修讀碩士學費亦要再花多數十萬元。為應付有關開支,家長們應衡量家庭負擔能力,及早建立教育基金。除定期及有規律的儲蓄,投資或是另一方法準備所需資金。假設你每月將5,000元儲蓄投資於基金,年度化回報率為5%。5年後你將擁有34萬元,較普通儲蓄存款多出4萬元或超過一成。當然,投資涉及風險,基金價格可升可跌,事前必須做足功課。同時,你亦可按需要及市況考慮分批兌換外幣,「拉勻」兌換價格,分散匯率波動的風險。 

此外,出發前可預先在香港了解如何在目的地開設銀行戶口,方便處理日常生活開支、繳交費用等。有銀行可透過網上申請或聯絡國際銀行業務部協助開立海外戶口,抵埗前已能取得自動櫃員機卡,可即時轉帳以繳付學費或其他生活雜項的支出,免卻到時要四處張羅,及避免攜帶大量現金出行的煩惱。

在海外生活,子女與家人分隔兩地,萬一理財不善而引致財政困難,將可能求助無門。因此制定個人收支預算十分重要,例如每星期檢討開支,訂立下星期的預算,有助避免在留學期間遭遇財困。當然,別忘記預備一筆應急錢,以備不時之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