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04-25 06:00:00

深圳會成為整個地球的經濟中心嗎?

分享:
深圳是中國人口增長最快的城市。(資料圖片)

深圳是中國人口增長最快的城市。(資料圖片)

日前,長居深圳的張五常教授發表了一篇文章:《深圳會成為整個地球的經濟中心》,由於立論誇張,引來了不少討論。
 

張教授在先前的預測:中國會走向資本主義,以及上海超越香港,兩者都均在某程度上達成了,雖然,中國現時的資本主義是變種了的「國家資本主義」,而上海在2009年的超越香港,只是GDP總量,人均收入還是差天共地。

張文認為,深圳遲早會超越上海,並在10年後會超越矽谷,原因是有東莞工業區,而東莞的最低包食宿工資是美國西岸的三分之一。其他的理由包括了,中國人口多、市場大,以及當外匯管制解除後,前海將成為人民幣的交易中心等等。

首先,靠著廉價工人的「勝過」並不是真的勝過,只有同時人均收入快速拉近,才算是勝利。深圳是中國人口增長最快的城市,2001年的戶籍人口只有132萬人,現時已有1,300萬人,如果連流動人口也計上了,居住人口達到了2,600萬人。

人口急增,經濟總量當然也隨著急增,這是必然的結果。中國人最看不起的印度和菲律賓,其高增長一部分來自人口推動,可不能把攻擊別人的理據,當放諸自己身上時,便視而不見。

深圳的人均收入增長也很不錯,但在廣東省的21城市只是排名11而已。不過,由於深圳人均收入排名第三,當人口增加了,意即拉高了全國平均收入,這也是對國家有利的。

現時東莞有834萬名常住人口,惠州則有477萬,一旦合併進深圳,再加上其流動人口,不難成為五千萬人以上的超級城市,成為世界第一,又有何難?但這仍然無法脫離上述論證:總量第一,但人均相差太遠,終究是有點兒畫餅自娛。

最後說到前海成為人民幣交易中心,但人民幣在可見將來,都不可能成為世界第一貨幣。當然,金融除了貨幣,還有其他的範疇,但張文並無提及,這裏也就不說了。

總結一句,深圳由於人口因素,成為中國,甚至是世界經濟總量第一的城市,是有可能達到的。但人均收入要追上去,就不容易,要想成為整個地球的經濟中心,真的是吹大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