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8-18 04:29:09
日報

減持股份陰霾 打擊入市意欲

分享:
商湯

商湯上市半年後即遇大手沽盤,料上市前基石投資者減持。(資料圖片)

內地7月份主要經濟數據均較市場預期遜色,中國人民銀行亦隨即宣布,將中期借貸便利(MLF)及7天逆回購利率減低10個點子,但港股仍無動於衷。在缺乏新資金流入之下,港股暫難突破,而市場上間歇性出現中概股退市,以及互聯網巨企被主要股東減持的消息,令投資者入市意欲更低。

商湯(020)於上市半年後即有大手沽盤,估計是上市前基石投資者的減持動作,股價隨即由6元水平急瀉五成,其後更反覆下跌至2元才見喘定。不論這些投資者是否再有減持行動,對港股也是不明朗因素之一,商湯創辦人及管理層已表明將其所持股份的禁售期延至今年12月29日,但上市前的基石投資者沽貨動向如何?市場未能掌握,因此,股價仍在低位徘徊,而公司回購股份只對股價在低位有支持。

另一受減持因素影響的是巨企是騰訊控股(700),其南非大股東Naspers表明分階段逐步減持騰訊股份,以便套現回購自身集團股份,由於市場一直無法掌握其減持股份數量及時限,令股價受不明朗因素影響更為明顯。騰訊股價在6月底宣布減持以來,股價由400元跌至今年低位288元,跌幅近三成。其實,股價跌幅已因為騰訊回購股份而有所減低。目前除了觀望南非大股東的減持動向之外,也觀望騰訊在業績公布後的回購股份規模,但減持未有完結之前,股價也難有好轉。

Ad Block

今年以來相對其他互聯網平台股表現較穩定的美團(3690),日前亦受到被騰訊減持約17%股份的傳聞影響,由於涉及資金240億美元,絕非一個小數目,美團股價本周二午後即時回落至5月底低位159.5元,雖然騰訊已即時否認有關傳聞,但大家宜觀望騰訊會否在業績公布後才有真正減持美團動作。筆者認為,騰訊減持美團是落實內地整改措施的一部分,以避免互聯網巨企透過利用對方的數據及平台流量互相支持,令業務更易壯大,而其他中小企業更難打入市場。騰訊並不急於套現,但減持美團套現亦可用作回購公司股份,以減低南非大股東減持的影響。

Ad Block

至於日本軟庫減持阿里巴巴(9988)股份的消息流傳已久,最終亦透過預付遠期合約方式出售2.4億股阿里巴巴美國存託股份,未來減持的陰霾仍未消散。不論這些基金減持中概股是賺錢套現,抑或是規避美國對中概股審計要求的風險,港股卻因中概股不明朗因素及間歇性減持消息,而影響入市意欲及股價表現。  

作者為駿達資產管理投資策略總監、她本人沒有持有相關股份    逢周四刊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