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3-02 04:29:51
日報

港樓真的是不死身?

分享:
港樓真的是不死身?

港樓真的是不死身?

寫稿日是「法定見面日」,第一天在街上看見只有三分一人沒戴口罩,始終3年習慣,要心態復常,是需要時間。但有一點可以肯定,市面應該又有一段時間熱鬧,所以財政司長說得對,如沒有天災人禍,未來幾季的經濟數據必定有大幅度改善,原因是基數低,經濟學上稱為基數效應。

以經濟周期推演,加息末期必定是經濟衰退,由二次大戰後總共經歷了九次,無一倖免,幸好維持時間通常不會太久,最多三年,以美國加息至2024年計,最多到2027年。所以,下年隨之而來的是全球性的經濟衰退,公司裁員、失業率上升、消費疲弱等,這就是為何本欄在這幾篇文章中再三提醒投資者,放樓要趁現在。當然,有人會覺得過了這幾年的衰退,會迎接下一波的升浪,港樓有不死之身。

當然這是機率問題,經濟不是單程路,它有很多支線可能性。回看香港過往幾十年經濟發展,前30年靠西方出口貿易金融地產,後30年作為橋樑受惠中西兩方。如今無論經濟政治,逐漸跟西方脫軌,中方現時各省市財政赤字嚴重過香港,中方盟友是俄國朝鮮伊朗,中西方冷戰壁壘分明愈見明顯,台海熱戰正在醞釀,美國已開始在台駐軍,菲律賓開放多四個軍事基地給美軍。習主席在上年表示:「全軍要全部精力向打仗聚焦,全部工作向打仗用勁。」就算最後打不成,也不會變成關係全面正常化咁戲劇性啩?在非常時期還在作平常準備的經濟動物們,是時候睇多啲國際新聞了。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