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4-02-23 04:30:32
日報

港股憑甚麼?

分享:
百度股價

百度生成式AI未能顯著變現,加上被指與軍方有聯繫,股價曾因而急挫。(資料圖片)

若問股票投資最難是甚麼,個人認為是如何估值。眾所周知,目前港股市況低迷。根據恒生指數公司資料顯示,截至今年1月底,恒指市盈率只有9.61倍,相較2022年1月的15.65倍,和2023年的12.32倍低了很多。上星期有學者撰文為港股抱不平,認為估值嚴重偏低,更以美國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和日經平均指數做對比。由於兩者的市盈率分別是25.25倍和29.95倍,如果港股與兩者看齊,恒指應升至51,000點和61,000點云云。

美股和日股估值偏高,其實有其自身利好因素。就好像近年美股造好,主要是受惠於人工智能產業鏈所帶動。不要以為人工智能就只有芯片和ChatGPT,兩者只是其中一環。長長的產業鏈包括了龐大商機,當中包括半導體生產、電腦與伺服器供應、關鍵零件製造(電源、散熱、電路板等)、雲計算、網絡保安、數據中心、人工智能應用等等。

就單拿半導體生產為例,按營運模式可細分為整合元件製造(IDM)、無晶圓廠(Fabless)及晶圓代工(Foundry)。在美國上市的IDM就包括Intel(NASDAQ:INTC)和德州儀器(NASDAQ:TXN),無晶圓廠就包括英偉達(NASDAQ: NVDA)、AMD(NASDAQ:AMD)和Qualcomm(NASDAQ: QCOM),晶圓代工就包括台積電(NYSE:TSM)和聯華電子(NYSE:UMC)。半導體產業當然不單這些,還有半導體設備製造(例如SML(NASDAQ:AMS)、芯片電路設計(例如新思科技(NASDAQ:SNPS)和鏗騰電子(NASDAQ:CDNS)、晶圓封測(例如Amkor(NASDAQ:AMKR)等等。

單是AI半導體生產就已經有那麼多公司受惠,更遑論整條產業鏈了。反觀港股,又有多少間上市公司參與?算沾上邊的就只有百度(9988)、網易(9999)、商湯(020)和聯想集團(992)等。可惜的是,美國限制AI芯片出口至內地,百度的生成式AI又未能顯著變現,加上被指與軍方有聯繫,股價曾因而急挫。網易雖然是首批將AI大規模應用在遊戲的公司,但早前受內地收緊監管所影響,導致股價暴跌。

此外,商湯創辦人突然離世,業務又未見可觀增長,股價一直在低位徘徊。聯想就比較無辜,只因一篇媒體評論文章,惹起市場對美國政府制裁的擔憂,令股價一沉不起。正如玩十三張,人家手上是一條龍的好牌,我們卻只是粒粒滔,試問港股憑甚麼與美股的市盈率看齊?
至於日股,市盈率高企主要是投資者看好日本公司前景。特別是日圓貶值有利出口,那些海外收入佔比較大的公司,例如Sony(TYO:6758)和豐田(TYO:7203),以2023財年計海外收入佔比分別是77%和82%,真的是躺著也賺錢。有人說人民幣也在貶值呀,為甚麼又不見中概股升?那是因為他們的業務大多在內地,能夠出海賺取外匯的不是沒有,但給政治打壓得很慘,藥明生物(2269)、藥明康德(2359)和聯想等就是典型例子。

Ad Block

還有一點,港股估值是否真的嚴重偏低還是未知之數,因為各大上市公司的2023年業績還未公布,若果盈利沒有增長甚至倒退,到時每股盈利就會下跌,市盈率就未必會這樣低。再講,股市始終受資金流向左右,投資者對港股前景缺乏信心才是問題關鍵,即使股價如何低殘也沒用的。

當然,如果相信道氏理論,股市與經濟表現掛鈎而且必有周期,港股始終有回升的一天,問題只是時間而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