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6-12 04:30:21
日報

澳加緊縮嚇親人 美元貌似快失魂

分享:
澳洲央行加息

日前澳洲央行爆冷加息0.25厘,掀起環球再加息的恐慌。(資料圖片)

日前澳洲央行爆冷加息0.25厘後,美國毗鄰的加拿大央行也接棒「再加息」,把基準利率上調至4.75厘,及至22年來最高水平。讀者要留意的是,加拿大央行仍是最先加息的央行,亦是最先暫停的一個。所以當市場突然知悉加拿大央行重新加息,歐美市場陷入一片混亂。經過數天消化,市場開始認命,慢慢接受環球收水應該還未「斷尾」,故環球債息紛紛重越高位,2年美債息更升至4.6厘的短期新高。

若有跟進本欄就知道,筆者於數周前已認為美國聯儲局6月將因銀行倒閉事件而先暫停加息,需觀察一季,看看勞工市場和通脹數據才再作打算,直到第四季時才會再因通脹失控而再上調利率。本周聯儲局議息,且看會否馬上打臉。就本次議息,本人依然認為聯儲局將會暫停加息,但會發表較為鷹派的言論來平衡市場的sentiment,否則美元將會一瀉千里。現時美元已由高位104.5回調至103.5水平,相信無可避免地6月將進一步回落至102水平。

Ad Block

人民幣方面,在5月份可以「腹背受敵」來形容人心,皆因在經濟數據被預期差的情況下,每一個外匯交易員均「空群而出」,全部皆買入美元而沽空人民幣,市場水如潮湧,美元兌人民幣曾高見7.1549(過去7個月的新高),當然人行亦樂見匯率稍見調整而剌激一下出口業否則不會貶值得如此急促。但相信本周當聯儲局暫停加息時,人民幣亦會因而轉強,本人在不同情境進行regression anaylsis,美元兌人民幣將較大機會於本月回落至7.08水平,屆時要看看有否利好消息配合,才能再作估算有否進一步向下突破。

Ad Block

現時G7等各西方大國央行紛紛向鷹派靠攏,迫使美國進退兩難,大家亦不再好似以住「睇美國頭」,反之市場流動性可能隨澳加央行等再進一步收緊。究竟美國能否獨善其身把持得住,定7月已經急不及待重新加息,將大大影響環球外匯局勢。同時資產市場勢必進一步調整,若讀者重讀本欄年初文章便知,當時人人咬牙切齒言之鑿鑿說環球定必於下半年減息,結果此預期一退再退,至現時這預期若被徹底反轉,將對全球資產估值有一大影響。所以長氣一說,在高通脹的新常態,投資一定要留意外匯息口。       

Ad Block

作者跑遍各大炒房,遊歷世界各地交易枱,堅信「錯view好過無view,止蝕要快過收水。」[email protected]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