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11-01 04:31:08
日報

烏克蘭人是否俄羅斯人?

分享:
烏克蘭人是否俄羅斯人?

烏克蘭人是否俄羅斯人?

我在9月20日本欄的文章《普京打不倒烏克蘭,只能與歐洲打能源戰》說到烏克蘭的是「小俄羅斯人」,本質上和俄羅斯並無分別。不少讀者因此留言,指出烏克蘭人並非俄羅斯人,他們自己並不如此認為云云。

一個地方的人民究竟算是哪個地方的國民,多半是由教育和宣傳製造出來的,換言之,這是政治建構的結果。

這其中最有名的是傳說中的一位在1917年出生、並在1992年死的人:他在奧匈帝國出生,捷克上學,匈牙利結婚,孩子在德國出生,孫子在蘇聯出生,死在烏克蘭。但其實他這一生從沒離開過穆卡切沃。

烏克蘭作為一個國家,只是1917年至1921年之間的事,在十九世紀以前,在這地方居住的主體居民也許會更多地認同自己是羅塞尼亞人,再之前,則是加利西亞人,在帝俄時代的官方記錄,正如我在上文中說,他們則是「小俄羅斯」。

Ad Block

如果你搞不清楚以上亂七八糟的關係,不要緊,只要記清一個基本理論,就是民族本來不過是「想像中的共同體」,甚至可以隨意發明。

這正如當日港獨猖獗時,我對他們說,如果港獨成立,香港島也應該獨立,皆因香港島並不同於九龍人和新界人,你只要問問的士司機,就可知道,港島居民斯文得多。

再說下去,港島不過是從上環到銅鑼灣,以及山頂、南區的淺水灣、深水灣,跑馬地以至大坑道,還有西區沙宣道等等。至於從北角到柴灣,以及南區的其他部分,西營盤以西等等,都和港島不同。因此,前者是不是應該鬧獨立了。像我這種從小在港島長大,可不願意和你這種搞港獨的新界人活在同一國家呢!

要把民族定義清楚,就像以上說法一般的荒唐。真正的現實是,只有國民才有明確的定義,民族則只是認同,甚至可以藉著教育和宣傳去「發明」。

Ad Block

我在上文說的烏克蘭人和俄羅斯人「本質上沒有分別」,只是說他們的某些相似之處,就是「拙於打攻擊戰、侵略戰,只有在接近亡國的防守戰中,方可表現出其潛力之可怕」,而不是說民族認同。當然,俄烏人民還有一點相同,我在該文沒寫,就是他們都不怕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