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11-07 04:29:08
日報

界外效應的道德滑坡

分享:
美國 流感針

美國只有一半人會打流感針。(資料圖片)

剛打流感針,純粹是自私決定:經常出入人多擠迫大學,師生口沫橫飛,為保障個人及家人健康,於是去打針。如果回復單身生活,工作上又不需要見太多人,大概就不會去打。嫌這理由太自私,也可以用公德角度去美化:打流感針減少感染及傳染別人機會,因此是為社會帶來正面界外效應的偉大之舉,請鼓掌。

我們不妨讓思想馳騁,再推理下去:流感重症死亡非罕見,就算大難不死,也會為醫療系統造成負擔,浪費公共資源。非重症的,也可能要在家臥床幾日,未能返工為公司勞心勞力,國民生產總值就此下降了一丁點。在公眾地方一聲咳嗽,更會令身邊幾位高齡人士構成風險,隨時製造出三兩宗人間慘劇。由此可見,不打流感針是非常不負責任的行為,既罔顧個人健康,亦無視別人的福祉。人人都如此的話,造成的負面界外效應是相當可觀的。美國個人主義風氣橫行,難怪打流感針的人口只有一半。在躺平主義之下,新冠疫苗第三針、第四針,已接種比例就更低了。

為解決這問題,單靠宣傳勸導是不夠的:美國政府勸打流感針勸了這麼多年,也勸不出甚麼明顯效果。好心相勸不成,就唯有迫了:規定全民必須打流感針,又或未有定期接種的不准進出某些場所,甚至不可以上班上學。在強硬手段之下,流感在社會上定必大幅減少,平均壽命將顯著上升,經濟增長亦會因病假大減而蒸蒸日上,何止雙贏,簡直是千贏萬贏個個贏。

Ad Block

繼流感後,我們可用同一邏輯應用到吸煙、飲酒、飲食多糖多鹽、夜瞓等行為,繼而訂立相關的法例和監管。這是個美麗新世界,非常健康而正確,沒有人敢有不良嗜好,人人都可竭盡所能,像螞蟻一樣努力工作。

Ad Block

思想馳騁,到此為止。

若果你認為以上推理很有道理,值得實行,那你大概不用再看下去,可以直接到公共衛生部門應徵出謀獻策。

若果你認為以上推理很瘋狂,請你想深一層:到底瘋狂在哪裡?

美國只有一半人打流感針、更少人打新冠第三針、第四針反映的,我認為是自由的價值。以界外效應為理由的限制,可以沒完沒了,而每一樣政府可以操控的行為(例如開發「流感針路路通」手機應用程式),都會令進一步操控其他行為變得更容易。容許人自私不打流感針「播毒」,容許人自暴自棄間接縮短壽命,容許人不健康不積極,就是社會保障個人自由要付出的「代價」。

Ad Block

復常,要由思想開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