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7-13 04:30:00
日報

疫情會否帶來教育大變革?

分享:
短期內網上教學似乎是無可避免。  (資料圖片)

短期內網上教學似乎是無可避免。 (資料圖片)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近日不少歐美大學(包括敝校)都決定,在今年秋季學期的課程大革新,網上和現場教學兼而有之。本身不少學生家長已在質疑網上教學是否物有所值,最近美國政府更「按本子辦事」,宣布完全網上學習的海外大學生不得留在美國。


毫無疑問,這次疫情對高等教育的打擊十分巨大。網上教學代表大學宿位價值大減(敝校在剛過去的學期已退回數以百萬美元計的費用),有學生考慮停學一年避免一整年的虛擬教學(我已收到敝校內地留學生的電郵詢問意見),有家長趁機向學校講價減收學費(最近《華爾街日報》有報道不少成功例子)。


短期內,網上教學似乎是無可避免,至於在疫情過後,現場教學是否會一去不復返呢?


有KOL指現在「學生的自學趨勢逐漸提高,網上源源不絕的學習資源,及數之不盡的免費軟體更對學生自主學習有所幫助。」所以他認為,「在疫情下強化了學生對自學的信心,同時削弱了面對課堂的需要。」於是教學範式轉移的教育大變革是無可避免的大趨勢。


我不否認網上教學有其價值。起碼對有名教授坐鎮的名大學來說,一方面諾貝爾獎級數的教授並沒有很多的代替品,加上疫情令網上教學變得順理成章,這些都可能是助長高等教育裡的「明星效應」,令名校網上教學課程將來會變得愈來愈普及化。

Ad Block


然而,名校推出網上教學課程不是今天才發生,但卻一直未能大行其道。究其原因,除了因為在大學接受教育時所累積的人力資本,並不單單是指知識上的追求,還包括人脈的累積和品味培養。一年多前我在本欄曾寫道:「功利一點看,即使仔女完全無心向學,大學(尤其是名校)仍然是一個累積人脈的平台,入名校還是對前途大有幫助。尤其是在某些陌生人多的社交場合裡,能說出我是與某名人或某政要是校友時,總可以令某些膚淺的人對你另眼相看。而在仔女們搵工時,僱主們在沒有『往績』可尋的情況下,說自己在牛津劍橋畢業絕對能夠贏在起跑線。」

Ad Block


「即使不功利的看,在名校的文化和氛圍底下,認識志同道同的朋友和品味相同的伴侶,培養健康的習慣和良好的品味等,都是令名校學位值回票價的地方。」


疫情過後,無論「教學範式」如何轉移,現場教學的師生對談和宿舍生活的圍爐吹水還是有其價值的。


作者為維克森林大學經濟系助理教授
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經濟研究中心成員
www.facebook.com/economics3.0 逢周一、三、五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