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11-07 04:29:09
日報

發展商還有生機因此不肯劈價

分享:
樓市

市場議論地產發展商是否需要接受蝕本價賣樓。(資料圖片)

日前,本報老闆施永青撰文建議,由於樓市面臨熊市危機,發展商有需要劈價,也要接受以蝕本價去賣樓。

他很老實地指出:「發展商可能會覺得,我是代理商當然想他們減價減多一點,那代理商就可以賣得暢順一些,佣金可以收多一些;但發展商是有成本的,減價減得多的話,利潤就減少,甚至會蝕本……我當然明白,發展商與代理商的利益並非完全一致,但做生意總要面對現實,市況變了,那就蝕本的價錢也得賣,否則拖下去,只會愈蝕愈深。這可是發展商的利益所在,不能因為怕益了代理,就連自己的利益也不顧。」

這令我想起在十年前左右,我有幸和施老闆同場演講,他說他賣樓時,售價永遠以低市價一點點,以圖快點賣出。到了我上台時,我忍不住說:「他是地產代理公司的老闆,當然希望賣家把售價壓下,買家則提高出價,好快點成交嘛。」

Ad Block

事實上,我買賣股票,也永遠用市價,即買即沽,不會慢慢排隊,皆因也不會志在少少差價。

從這角度看,我是個「壞孩子」,因為破壞了秩序,往往一沽便是跌多幾個價位,老闆們均非常討厭我這種做法,甚至試過打電話來痛罵。但我不為所動,皆因我深知,股票是你死我活的遊戲,沽貨時,我可不管老闆的死活了。

未來地產發展市道如何,我可沒有水晶球,我只喜歡研究土地和房屋政策,地產發展我可不在行。不過,在可見的將來,經濟絕對好不到哪裏去,很自然地,相信地產市道也好不到哪裏去。

不過,芸芸地產發展商當中,有割價傾銷、貨如輪轉的領悟的人,實在太少,這其中最有名的,當然是「長和」的李嘉誠家族。20年前的熊市,便是由他們帶頭劈價,相信這一次,也不會例外。

相對而言,李嘉誠出名預言準確,還準過印度神童。然李氏家族還未劈價,樓市似乎還有一絲生機。

Ad Block

如果看基本因素,現時只是經濟衰退,以及有大量居民移民,把樓價推低了,而不是有太多的供應去推翻樓價,因此,供求失衡這基本因素並無改變。再者,樓市一旦跌了兩成以上,政府必然會撤去辣招,以救樓市,也許正因如此,發展商並未劈價。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