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1-13 04:30:00
日報

發財立品ESG 講金更講心

分享:
以ESG投資新思維納入投資決策作為更高層次考慮因素。(資料圖片)

以ESG投資新思維納入投資決策作為更高層次考慮因素。(資料圖片)

財金界近年人人都講ESG,究竟有幾多人真正認識ESG?在投資過程中除看財務報表數字,在商言商賺到盡外,以ESG投資新思維納入投資決策作為更高層次考慮因素,可避免出現唯利是圖只講求利益不顧良心罔顧社會責任行為,如企業在生產或服務過程中產生環境污染、又或忽視節能減排、廢物回收、循環再用等以零碳為目標領域。現實中,兼顧ESG不等於要犧牲回報,反而有助企業建立更完善清晰投資方針。投資於(E)即環保,作為投資項目決策元素的企業,過去1、3及5年平均回報均跑贏環球股票,普遍較嚴謹風險管理政策,亦令融入ESG的企業更具可持續發展能力。

儘管應對全球氣候暖化問題是一份官、商、民均須參與的集體功課,角色雖不一樣,全方位群策群力持續推動所發揮的力量卻不容小覷。正如在剛結束的亞洲金融論壇上,其中一個題為「打造智慧及淨零碳城市?」環節中,羅兵咸永道中國內地及香港ESG合夥人梁小慧稱,近月不少客戶,包括企業及公型機構都啓動淨零排放(碳中和)項目,當中以地產及金融行業尤其積極,公營機構亦在做研究和準備,市場好不熱鬧,多個行業都意識到淨零排放的重要性以及能為機構帶來的機遇。

Ad Block

該公司香港公共事務諮詢服務合夥人王君弼指,可持續發展是智慧城市其中一個主要目的。可以利用創新科技,在改善生活質素同時,亦保護環境及資源,令兩者可永續發展。智慧城市需要政府,商界,學界及市民共同協作。商界扮演重要角色,如引入創新技術及服務,及支持政府優化營商環境,以發展智慧城市。愈來愈多國家利用先導項目去驗證智慧項目的成果。智慧出行及新能源將是智慧城市其中兩個焦點,在科技及商業模式中引領新思維。

羅兵咸永道與香港貿發局發表「ESG投資為香港帶來的挑戰與機遇」調查。羅兵咸永道中國副主席楊偉志指,報告指逾半受訪者認為若機構忽略ESG因素,將導致錯失商機及客戶流失,近四成受訪者認為會影響機構公眾聲譽及長遠可持續發展。公司董事會或執行董事參與ESG業務有效鼓勵公司邁向持續發展,大灣區綠色債券市場和統一碳排放交易市場將為香港發展ESG投資提供重要機遇,但受訪者亦認為,缺乏統一ESG衡量標準是實踐ESG措施的挑戰。

Ad Block

有了一套統一而又與時並進兼獲國際認同且認受性高的ESG衡量指標,一眾ESG參與者肯定更有效邁向碳中和,為地球可持續發展進步及下一代安全存活理想進發。  逢周二、四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