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4-01-29 08:45:00

盛事經濟滿足香港五層需要

分享:
盛事經濟滿足香港五層需要

英國知名設計師Anya Hindmarch的巨型設計裝置Chubby Hearts下來香港。(網上圖片)

需求層次理論(Maslow's hierarchy of needs)由美國心理學家馬斯洛(Abraham Maslow)提出,是研究組織激勵(motivation)時應用最廣泛的理論。政府剛宣布推動盛事經濟,鄭志剛任主席的文化藝術盛事委員會在全球「獵頭」盛事落戶香港,可說是從社會屬面激勵香港人。

馬斯洛把人的需要劃分為5個層次:生理的需要、安全的需要、社會上的需要(友愛和歸屬的需要)、尊重的需要、自我實現的需要。生理的需要從社會層面是經濟發展的需要,「盛事經濟」產生的效益人所共見,能夠帶動零售、餐飲及酒店等經濟活動,例如蘇格蘭每年8月舉行的愛丁堡國際藝穗節,經濟貢獻值高達4億元英鎊,觀劇人數達150萬人次,每1英鎊公共投資帶來33英鎊經濟效益,並且創造7,150個就業機會。

安全的需要是讓港人和旅客感受香港社會穩定,徹底擺脫過去幾年部份西方媒體對香港片面的負面論述。好像在委員會的支持及牽線下,3月舉行的「ComplexCon香港2024」將有多個頂尖潮流品牌參與,展出最新時尚產品設計及藝術外,更連續3晚舉行演唱會,集合來自各地的說唱紅人。此活動首度在美國以外地區舉辦,定能向世界展現香港安全穩定形象,通過預計參與的逾3萬名年輕遊客及市民的社交網絡,直接傳播香港正面形象。

友愛和歸屬的需要也展現在引入英國知名設計師Anya Hindmarch的巨型設計裝置Chubby Hearts來香港,下月情人節到年宵期間,在中環展出首次登場的直徑約12米的巨型漂浮紅心,還會在港九新界著名景點快閃展示飄浮紅心,溫情滿香江。

Ad Block

尊重的需要反映在香港成功扮演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國際盛事和品牌也重視香港這彈丸之地。繼國際著名時裝品牌LV去年首登香港,於星光大道舉辦時裝展後,另一著名品牌Dior亦將於3月在港舉辦2024秋季男裝系列時裝展,Dior男裝藝術總監Kim Jones屆時將來港,足見香港被受重視。

而自我實現的需要可見在文藝盛事有「說好香港故事」元素,文化藝術盛事委員會資助舉辦「俠之大者金庸百年誕辰紀念」,中國著名雕塑家任哲以金庸筆下角色呈獻雕塑作品,包括《神鵰俠侶》楊過與小龍女、 《射鵰英雄傳》郭靖和「老頑童」周伯通等。還配合數碼科技展現金庸筆下英雄故事的獨特魅力,香港土生土長的文化資源也可以繼續走向國際。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