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3-20 04:29:47
日報

監管考驗

分享:
First Republic Bank

監管考驗

當下全世界聚焦美國聯儲局本周三(22日)會否繼續勇武加息,繼續「罪魁禍首」(Primary Culprit——ARK創辦人Cathie Wood之說法)之際,咱們阿爺率先發難,讓中國人民銀行突然降準,於下周一(27日)下調存款準備金率0.25個百分點,釋放約5,000億元人民幣長期流動性。官方解釋是有效緩解銀行負債和經營壓力;又特別歸因「海外銀行業」和「外部環境」日趨複雜,同時提醒各位「內地銀行業」情況並不相同。

Ad Block

是的,內地銀行業短期流動性原本就充裕,尤其人行剛於上周三超額續做中期借貸便利(MLF),理論上最快也得等到下季才下調存款準備金率罷。這次忽然出手,是先行部署抑或防患未然呢,平民百姓無法掌握。

然而,SVB風暴吹襲美、英,美國11家大型銀行聯手挽救First Republic Bank並注資之際,又有投行瑞信出事;連串事件皆非巧合,會否出現引爆銀行骨牌式崩塌,似乎不單止取決於有關牌隻如何落下,還有牌局中人的牌品,對出事的機構、客戶以至交易的對手,甚至彼此間牽扯拉動的後果,都會成為對美國監管體系的重大考驗。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