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06-10 09:30:00

瞭解銀行按揭估價(下)

分享:

上期提及比較法是較常採用的物業估價方法,然而,銀行物業估價或會基於不同因素出現參差。第一,銀行之間採用不同估價行,估價行衡量樓價的準則不盡相同,故此銀行之間的估價或有差距;第二,有些屋苑欠缺足夠成交個案反映市值,導致估價出現頗大參差幅度;第三,有時銀行的樓按取態亦間接影響其採納之物業估值,例如銀行希望積極爭取按揭客戶,在競爭之下,可能會傾向選用估值較進取的估價行。故此,若然所找的銀行未能為單位估足價,買家可嘗試再找其他銀行估價作比較。目前銀行樓按取態積極,若向銀行出示已簽妥之買賣合約作實質支持,原本估價不足的單位亦有機會獲調高估值,幅度一般在3%至5%以內。

部分銀行對於村屋及唐樓之非主流物業類別較為保守。雖然現時不少銀行已可為村屋及唐樓提供口頭估價,但由於村屋及唐樓有較大可能性涉及潛在問題,例如村屋是否有潛建物、有否車路直達、唐樓是否有合格消防設備或有否結構性問題等,最終銀行或需到達村屋或唐樓單位作實地視察方可正式確定估值及批出按揭。

作者為中原按揭經紀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

文章轉載自「AM地產」facebook:

http://bit.ly/2wls4EF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