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11-17 09:09:33

社+企

分享:
社+企

大部分創業者初期的首要目標是為企業創造盈利,且愈快愈好。(資料圖片)

我很榮幸在上星期六參與由Good LabSecond Stage主辦的「社+企:拓展社企業務路線圖」工作坊,透過真實社企案例和一系列主題分享,與參與者就業務托展、營運和社企品牌定位等事項互相交換心得。發現不同社企創辦人,在考慮長遠商業策略同時,正面對著很多不同日常挑戰和危機。

其實許多公司在過去幾十年一直倡導企業責任及可持續經營等,但通常僅被視為核心業務以外的事項,只作表面的提倡。時至今日,企業責任的元素獲得更多重視。為此,我們看到愈來愈多企業重新評估如何在落實社會責任的目標的同時,與企業的核心利潤取得平衡。

「知之非難,行之不易」,大部分創業者初期的首要目標是為企業創造盈利,且愈快愈好。尤其政府和非牟利機構資助比以前少得多,企業家更需專注於商業模式並確保其可行性和可持續性。究竟怎麼樣的商業模式才能做到可持續性,同時也可在實現盈利下肩負起社會責任?相信沒有企業家能夠確保其企業能持續吸引客戶並擴大規模。一個行業一旦掀起熱潮,或可依賴有限資源並可能在幾個月內創造盈利,但在一年或兩年後呢?社會資源和價格往往沒有一定的保證,創業者不希望將事業建立在不穩定的基礎上。所以,必須先釐清企業的核心價值、目標客戶群、業務對社會的價值、填補了哪方面的市場需要等。

Ad Block

社企創業者除了上述問題,還面臨著情感上的挑戰,應該將重心放在社會責任還是企業盈利呢?考慮到市場競爭、業務處於快速還是緩慢增長期、資金是否依賴外部等因素,最終決定更需要平衡商業環境和創業家的內心想法。正因為社企創業建立起來有一定難度,所以擁有並具備相應技能的員工和專業人士是非常重要,有助應對各種日常業務的挑戰。他們不僅會細心聆聽,還理解最初的創業目的,幫助引導適當的資源分配,真正為社區帶來持久的正面影響。

Ad Block

畢竟,一家企業發展愈大,才可對社會甚至世界帶來更大的影響及改變。創業是將個人的商業頭腦與社會福祉結合起來。現今的商業領袖肩負著塑造未來、引領共享繁榮和可持續性的關鍵角色,社與企密不可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