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2-15 04:36:00
日報

美國不能同時應付中國與俄羅斯

分享:
美國不能同時應付中國與俄羅斯

美國總統拜登。(路透社)

2月4日,冬奧開幕時,中國和俄羅斯公告了一份七千多字的聯合聲明,揭示出中俄兩國的表面上非聯盟而實質上的聯盟關係。

很多人分析過,中國和俄羅斯之間的意識形態分歧,大於美國和俄羅斯的分歧。畢竟,美俄都是白人,信的是不同分支的基督教,政治制度也較為接近,再說,中俄地理位置較近,潛在爭拗必然也會更多。

那為甚麼中俄會走在一起呢?還不是因為有共同敵人:美國!

我在上周分析過,今日中國+俄國的綜合力量大過冷戰時期。在當時,美國尚且要與中國結盟,對抗蘇聯,在形勢更惡劣的今天,唯一之計,只有拉一派,打一派,所以特朗普的與俄羅斯、朝鮮示好,是正確的做法。不管美國有多麼恨俄羅斯和朝鮮,為了政治現實,也要這樣做。至於對方信或不信,又是另一回事了。

現在拜登政府要同時應付東西兩線,顯然是力有不逮。他把軍力從中亞歐洲調往印太,全力對付中國,這好像是很精明的做法。畢竟,以現時俄羅斯的1.5億人口,以及相當於廣東省的經濟實力,已無法同美國抗衡。美國真正的對手,是中國。

Ad Block

可是,在美國並沒有同俄羅斯講和的情況下,貿然把力量調走,難免出現了權力真空,俄羅斯便難免乘虛而入,企圖為三十年前所喪失的土地而翻盤了。

美國的錯著是,中國的經濟力量雖然強大,可是它在可見的將來,並未能搞倒台灣、日本、南海,它和美國打的只是經濟戰,美國要對付它,除非是真的開打,否則用不著軍事力量,反而是貨幣戰、科技戰、貿易戰更為有效。

Ad Block

反而是俄羅斯,那就真的是軍事實戰了。克里米亞、敘利亞、哈薩克、白俄羅斯、烏克蘭,都是切切實實的用軍隊來「說話」。更重要的是,與中國的戰爭誰勝誰負,有排打,可是,同俄羅斯的鬥爭,是勝是敗,一翻兩瞪眼,馬上揭曉。可是絲毫含糊不得。

美國在這區域已連輸了幾場硬仗,丟失了幾個附庸國,如果再輸下去,可能會形成骨牌效應。從2001年開始打下的亞非領土,可能全部丟失,也說不定。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