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4-03-01 04:29:49
日報

美股AI熱炒潮

分享:
英偉達

英偉達上季業績靚爆鏡,另預期今季度的收入有240億美元。(資料圖片)

最近股票市場的焦點,肯定是英偉達(NASDAQ:NVDA)無疑。一隻股票能左右全球投資氣氛,實在是近年罕見。一如市場所料,英偉達業績靚爆鏡,上季(2024財年第四季)收入升265%至221億(美元,下同),全年收入則升126%至破紀錄的609億元。每股盈利也一樣強勁,飆升765%至4.93元,非會計準則計算也漲486%至5.16元。

未公布業績前,股價其實已足分反映去季業績,問題只在於今季(2025財年第一季)盈利指引是否依然強勁。結果也沒有令人失望,公司預期今季的收入有240億元,按季比較升8.6%,按年比較則漲233.8%。按照盈利指引提供的數據計算,今季淨利將會是125億元,每股盈利大概是5.02元,與上季比較升1.8%,按年則揚512.3%。這樣強勁的前景,令市場為之雀躍,業績公布後股價急升16.4%。

股價是否偏貴?若以今季的預測每股盈利計算,即使假設未來三個季度都沒有增長,今年全年每股盈利約為20.08元(5.02x4)。執筆之日,英偉達的收市價是790.92元,兩者相除後預測市盈率只有39倍。

反觀主要競爭對手美國超微(NASDAQ:AMD),同期預測市盈率超過50倍,身為行業龍頭的英偉達是否偏貴見仁見智。再講,目前英偉達在人工智能芯片的市佔超過80%,產能更追不上需求導致供不應求,據聞此情況至少維持至2025年。當然,科技發展一日千里,說不定明天就會被競爭對手追上。況且,由於英偉達的產品短缺,客戶會否退而求其次選用其他產品而流失,還是未知之數。

英偉達芯片火紅,同時造就龐大商機給一眾合作夥伴。例如被稱為「AI妖股」的超微電腦(NASDAQ:SMCI),與英偉達合作推出搭載了液冷式散熱的人工智能伺服器,採購訂單供不應求,業績因而水漲船高。最近一個財季(即2024財年第二季)收入升103.2%,淨利也升68%。雖然競爭對手如戴爾(NYSE:DELL)和惠普(NYSE:HPQ)也推出人工智能伺服器,但據聞超微的散熱技術比較成熟和專業,所以深受用家愛戴。另一家受惠股是美光科技(NASDAQ:MU),因其內存將用於英偉達的H200人工智能晶片,消息一出股價即時升4%。

Ad Block

藉著人工智能熱潮,美股已上升不少,二、三線股如超微的炒賣更近乎瘋狂,近月的轉手率動輒雙位數,更曾高見72%。此外,股價由年初至今已升超過200%,而且異常波動,單日可以跌20%,隔幾天又可以抽升33%。難怪股神巴菲特也忍不住嘮叨幾句,在給巴郡(NYSE: BRK.A;BRK.B)股東信函中提到:現在的市場比以前更像賭場,而且深陷於每個家庭中,無時無刻在誘惑你。或許你對此不以為然,但不妨視之為警惕,趁早做好風險管理是需要的。

最後一提,自2018年起股神每年都會在信中批評會計準則,說財報的淨利「不可靠」,今年更以「比無用更糟糕(worse-than-useless)」來形容,反映股神已非常不耐煩,也叫我們這些會計師情何以堪。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