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7-24 08:00:00

能源數碼化變革未來

分享:
能源數碼化變革未來

能源產業有望從數碼化浪潮中受惠,可實現更高效的智能運營模式,消費者亦可達至節能減排的生活方式。(資料圖片)

環球經濟生態正向數碼化轉型,區塊鏈、人工智能及5G等新興技術已成為市場焦點。能源產業亦有望從數碼化浪潮中受惠;透過利用以上技術企業可實現更高效的智能運營模式,同時也可促進消費者達至節能減排的生活方式。

大眾或對於區塊鏈技術印象仍停留應用於加密貨幣交易上,然而多間能源企業陸續引入該項技術披露可再生能源來源以增強公司公信力。區塊鏈技術以去中心化和資訊透明化見稱,企業可將可再生能源自生產以來所釋出的碳排量公諸於世以減低爭議。能源企業可以此技術奠定營運基礎,把電力用量及發電量上傳至互聯網,大大加強了資料的可追蹤性。同時技術能讓企業獲得大量數據,日後更可以此為參考,有利企業調整營銷策略。

虛擬電廠為另一能源數碼化的應用例子。有別於傳統發電站,虛擬電廠雖然沒有實體廠房,但透過中央管理系統配合電網雲技術,虛擬電廠把多個分散於企業和民居的儲能處置連接起來,精準預測發電系統負荷,實時調度電力以進行放電管理。隨著多間主打虛擬電廠概念企業相繼冒起,甚至有公司推出線上電力交易平台,允許外界參與電力競價以增大市場規模。在零碳願景的背景影響下,虛擬電廠發展速度正在加快,投資額度節節上升,新型行業生態正準備啟航。

自第一次工業革命發生以來,多項重要技術迎來革新,首台電腦面世後更為人們生活帶來翻天覆地的巨變,電子技術現今已成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環。能源作為其中一個重要領域,轉型為數碼化已勢在必行,有望刺激政商兩界完善行業布局,有利社會整體發展。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