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6-30 04:30:27
日報

藥明訊息發布有問題嗎?

分享:
藥明生物

藥明管理層指全球生物科技環境轉弱,市場恐收入預期能否達標,沽售股份而股價急挫。(資料圖片)

天氣不似預期,前幾天出門前沒有帶上雨傘,結果突然下雨變了落湯雞。同一道理,一些高估值的股份,若前景不似預期,股價隨時大幅下滑,令投資者措手不及,最近維他奶國際(345)和藥明生物(2269)就是例子。

先講維他奶,上星期公布去年度全年業績,雖然收入下跌2%,但股東應佔溢利轉虧為盈,由對上一個年度蝕1.59億元,變為去年度賺4,572萬元,本應可喜可賀。可是,由於下半年度受到來自內地收入下降所拖累,加上去年度收到的政府補助有1.04億元,比盈利還要多,有大行憂慮盈利前景而削減目標價,給果股價於上星期五大跌17.5%。

值得留意,以去年度計,維他奶的收入超過一半來自內地,但內地經濟復甦不似預期,業務前景能否支撐目前236倍的市盈率頓成疑問。

無獨有偶,藥明生物上星期股價急跌17%,也是業務前景不似預期惹的禍。在急跌前,藥明的市盈率大約在37至40倍左右,反映市場看好其前景,所以願意給予較高的溢價。可是,上星期公司舉辦的投資者日,卻將投資者從幻想拉回到現實。

Ad Block

在本月20日,藥明的股價於下午交易時段突然急跌,最終收報38.75元,較上個交易日下跌了17%。股價急跌之初,市場對原因摸不著頭腦,但各大討論區和財經分析員都認為,起因與公司的投資者日有關。綜合幾個媒體的報道,原來在活動中管理層曾透露,藥明今年上半年收入只有低雙位數增長,而全年增長超過30%的目標則維持不變。可是,公司今年頭5個月的新增項目只有25個,遠低於去年同期的47個。加上管理層指包括內地市場在內,全球生物科技環境轉弱,市場憂慮藥明的收入預期能否達標,因此沽售股份令股價急挫。

若上述報道屬實,那麼問題就來了。根據港交所(388)發出的《股價敏感資料披露指引》,「就盈利或股息前景發出評論」屬於股價敏感資料,有關資料應向整個市場披露,使所有市場使用者均可以同時知悉同樣的資料。那麼,管理層在投資者日透露的資料,是否屬於「就盈利或股息前景發出評論」的「股價敏感資料」?若不是就最好,但若然是的話,為甚麼只在投資者日向參與者發放,而不是同時向整個市場披露?

有趣的是,該公司翌日發出了一份題為《內幕消息——二零二三年投資者開放日 》的公告,當中有如下一句:「為確保本公司全體股東及有意投資者均可平等及適時地獲得有關本公司及其營運的資料,本公司已於本公告內載入簡報的若干頁,當中可能包含本公司的重大內幕消息」。好了,公告署名日期是6月20日,即投資者日當天,但上載到披露易卻是在6月21日早上8時15分,這個安排是否叫「適時」?又是否符合指引對「同時知悉」的要求?此外,發布的簡報只是若干頁而非全部,這是否叫「平等」?又是否符合指引對「同樣的資料」的要求?

Ad Block

就上述幾個問題,瓜瓜不知道答案,留待讀者自行判斷好了。不過,此事涉及投資者利益,若是有問題,麻煩監管部門嚴肅跟進。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