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11-10 04:29:30
日報

蘋果債券浮虧藏在哪裡?

分享:
蘋果公司

蘋果截至今年9月底,未兌現虧損約116.53億美元。(資料圖片)

一如過往的每個季度,股神巴菲特投資旗艦巴郡(NYSE:BRKA,NYSE:BRKB)在今年第三季度業績公告中,以加粗字體提醒投資者,會計準則計算出來的投資盈虧沒有意思,甚至會讓缺乏會計知識的人產生誤解。有此提醒,因為會計準則規定股票投資產生的浮盈和浮虧需要計入淨利,這種計量方法稱為FVTPL(Fair value through profit or loss)。朋友舉了球賽做例子,球賽一日未完,都難說誰勝誰負。同理,投資一日未沽出,一切盈虧都只是浮雲,並不代表最終情況。

以巴郡的實數做例子,於今年第三季度公司錄得127.67億(美元,下同)虧損,當中投資損失有235.28億元。若不認識會計準則,就好大可能以為巴郡「炒燶股票」吧?可是,巴郡目前持有的股票實際上仍在賺錢。截至2023年9月底,其公允價值是3,186.21億元,而成本僅是1,113.84億元,兩者相減得出的未兌現收益有2,072.37億元。未計多年收取的股息,回報率達到186%。

有沒有計量方法不影響公司淨利的呢?有的,此法叫FVOCI(Fair value through other comprehensive income)。顧名思義,合資格金融資產於期內的公允價值變動計入「其他綜合損益」,而不需計入損益表影響淨利,典型應用例子就是美國國庫債券,但必須以收取合約現金流或出售為持有目的。於今年9月底,巴郡持有包括債券在內的固定期限證券投資以公允價值計有224.35億元,成本則是224.62億元,兩者相減得出的未兌現虧損有2,700萬元。未計已收取的利息,回報率是-0.12%。近年美債息率上升令債價下跌,巴郡這個回報率其實是很不錯的了。

Ad Block

反觀巴菲特的愛股蘋果公司(NASDAQ:AAPL)就沒有那麼幸運。蘋果目前持有大量固定期限證券作投資用,截至今年9月底其公允價值有1,620.99億元。可是,相關成本是1,737.52億元,代表未兌現虧損有116.53億元。未計已收取的利息,回報率是-6.7%。按種類劃分,按揭抵押證券和資產抵押證券(Mortgage and asset backed securities)虧蝕最大有12.2%,其次是美國機構證券(U.S. agency securities)蝕10.5%,企業債券和美國國庫債券則分別蝕7.7%和6.7%。

由於這些債券是以FVOCI計量,所以出現的虧損沒有影響淨利。等等,那麼損失去了哪裡?答案是通過「累計其他綜合損益帳」在股東權益中滾存,截至今年9月底數值是114.52億元,相當於2023財年淨利的12%。若不懂得閱讀財報,根本不會發覺這個虧損吧?其實FVOCI產生的盈虧可以在「綜合損益表」找到。在過去,其他綜合損益帳被嘲諷為「隱藏的損益」。其後推出「綜合損益表」,強制企業將其與淨利一起披露。

Ad Block

雖然蘋果的累計其他綜合損益那麼大,但公司早已為息率變動做了對沖。以2023財年為例,息率每上升100點子,債券投資的公允價值相應減少30.89億元。此外,若然債息真的如市場預期般已見頂並於明年回落,累計的未兌現虧損有望減少,所以不必太過悲觀。

(利益申報:本人持有蘋果公司股份)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