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4-24 12:00:00

辣招阻礙社會向上流動

分享:
辣招阻礙社會向上流動

香港在實施辣招以後,多年來樓市還是「溫水煮蛙」,樓價一直向上攀升。(資料圖片)

地產建設商會大聲疾呼,樓市辣招已經過時,應該即時撤銷。雖然特首李家超回應,現時並沒有撤銷樓市干預措施的計劃,但是「以結果為目標」的新一屆政府,絕對有條件取消樓市辣招。

不經不覺,樓市辣招已經歷四任不同特首,現任特首已沒有政治包袱,撤銷任何樓市干預措施。尤其當時曾蔭權政府也聲稱這是「逆周期措施」,那絕不可能十多年來周期沒有改變。

而且,樓宇價格是受到供求影響,供應不足,才是香港樓價一直高升的原因。辣招只不過增加交易成本,從而減少交易量,但是交易量減少不等於價格會下跌,就好像古董和藝術品市場交易量也很少,但是價格可以飆升數千倍。事實上,香港在實施辣招以後,多年來樓市還是「溫水煮蛙」,樓價一直向上攀升。

再者,交易成本增加阻礙細屋搬大屋的機會,香港人從來不希望依靠社會福利,過去一直辛勤工作供給自己居住的單位,有能力的時候更換較大的房子,從而累積自己的資本。再有能力時,就可以實現「一層自住一層出租」的香港夢,連退休也不用政府照顧。但是樓市辣招在這十多年來完全阻礙了這個美麗的「香港夢」。

筆者在十多年前組織了「辣招苦主大聯盟」,不論是搬屋公司、裝修工人、電器小店主等等,都會受到辣招的影響,從而影響生計。當年還舉行大型遊行,是單一政策議題遊行最多人參與的紀錄。現在是時候重新將撤銷辣招放在公共政策的討論議題。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