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5-15 08:00:00

釩液流電池突破儲能技術瓶頸

分享:
釩液流電池突破儲能技術瓶頸

内地擁有世界最豐富的釩資源,儲量佔全球蘊藏量34%,在發展釩電池存有先天優勢。(資料圖片)

近年各國大力推廣使用新能源,國際可再生能源署預計到2050年,新能源發電可滿足全球電力需求的80%,其中光伏和風電佔總發電量的五成以上。光伏和風電是間歇性能源,容易受到氣候天氣影響, 一旦遭遇極端天氣,新能源出力的不確定性容易導致局部時段的缺電問題。另外,由於光伏和風電快速增長後電網傳輸容量有限、調峰能力不足,造成能源浪費。因此,發展大型儲能變得重要與迫切,而儲能市場亦成為新能源的產業風口。

目前,大型儲能最受關注的是抽水儲能和電化學儲能。抽水儲能暫時是技術最成熟、裝機量最大的儲能技術,但卻有地理位置的限制。鋰電池憑藉建設周期短、選址靈活、調節性能優秀等特點,成為電化學儲能的先鋒。不過,由於原材料價格上漲和安全等問題,鋰電又非長期儲能需求的實用解決方案。為發展新興技術,以及在政策推動下,全釩液流電池(釩電池)的部署正在迅速增加。

釩電池是一種以釩為活性物質呈迴圈流動液態的氧化還原電池,以使用壽命長及綜合成本低等優勢見稱。有別於傳統電池,由於釩電池在產生化學作用時仍能保持常溫,故沒有潛在的爆炸或著火風險。此外,釩電池可根據不同應用場景需求,彈性設計電池功率與容量,協助用戶能夠靈活制定設備開支。釩電池理論上可做到無限次充放,為儲能技術帶來劃時代的重大革新。

内地擁有世界最豐富的釩資源,儲量佔全球蘊藏量34%,在發展釩電池存有先天優勢。去年國家能源局發布的《十四五新型儲能發展實施方案》中提及釩液流電池為新型儲能技術試點示範技術,可見國家有意大力推動釩電池發展。在政策加持下,釩液流儲能應用的標準體系基本完善、產業體系日趨完備,市場環境和商業模式也逐漸成熟,正從商業化初期向全面規模化發展轉變。

乘著全釩液流電池儲能商業化和規模化發展的風口,集團與內地全釩液流儲能電池龍頭生產商大連融科,正共同於內蒙古發展全釩液流電池儲能項目,推進內蒙古自治區礦山的儲能技術發展,助力國家雙碳目標的實現。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