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5-25 04:30:00
日報

雙會齊發功 板塊要輪動

分享:
內地新規即將出台,特別是針對中小學童的課外補習負擔。(資料圖片)

內地新規即將出台,特別是針對中小學童的課外補習負擔。(資料圖片)

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和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兩個重量級會議上個星期對四個行業作出約束,分別是加強管理規範校外培訓機構、深化醫療服務價格改革、強化監管平台企業金融活動和打擊虛擬貨幣挖礦和交易。連同之前連續兩個星期李克強總理溫提資源價格不可泡沫式發展,中央對行業亂象的防微杜漸手法,投資市場絕不能當說說算,而業界相信在此風頭火勢下,更不敢玩鋼線走灰色地帶。
 

在港股和美國中概股內,其中一個好炒板塊就是教育股,由以前買教育股就是籠統說看好內地龐大人口,和贏在起跑線的傳統思維,到現在細分成補習股、K12股、職訓股,一直是股民逢跌就買的對象。


如今新規即將出台,特別是針對中小學童的課外補習負擔,新的監管細則嚴之外更會令行業不敢逾越,到時資金就會乖乖向行業內受監管機會低的細分板塊傾斜,例如職業教育和高教股。


醫療服務價格改革並不新鮮,2016年改革一出,就牽起帶量採購狂潮,當時深怕所持藥股萬一某隻藥品被點止兵兵點中成為試點的話,價格就要被斬最少一半,所以紛紛忍痛離場。今次醫療改革是深化帶量採購把更多藥物納入範圍,還是再提完善互聯網+醫療服務,難以預測,但慎防中招,相信資金會避藥股,轉移到已經炒高了生物科技股。

Ad Block


有說法指中央加強上述行業的監管,會對行業帶來短暫衝擊,成就長遠的健康發展。此言未必成真,以補習業為例,近年如雨後春筍般生長,是因為市場實在太大,大則亂,亂則管,管則衰敗,過往經驗告訴我們,這個過程並非次次都是短期陣痛。


說回港股,5窮將盡,6月絕不絕?筆者仍然偏淡,皆因恒生指數缺乏重心,新經濟股出完第一季業績,基本上是隻隻都冇精神,科技股要讓利究竟要削多少估值實在難測,因為前無古人可對比。


靠傳統股推高指數不是不可,但單靠友邦保險(1299),指數也去不到多少,過往是友邦搭港交所(388),如今港交所了無氣息,指數只會易跌難升。

Ad Block


友邦昨日收市報101.5元,跌0.2%;港交所報450.4元,下滑0.7%。  


作者為中國銀河國際證券業務發展董事    
逢周二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