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5-18 04:30:00
日報

需要多少人口,方能養活一個主題公園?

分享:
單靠一個城市的內部人口,絕對不可能做到每人一年一次遊園。    (資料圖片)

單靠一個城市的內部人口,絕對不可能做到每人一年一次遊園。 (資料圖片)

主題公園對內地遊客的倚賴,不止是海洋公園一家的問題,而是整個主題公園經濟的共同問題。


這問題是:究竟需要多少客人,方能養活一個主題公園?
 

香港的兩個主題公園,2013年高峰期的入場人次分別是673萬人和770萬人,大約是香港的人口,然而,單單內地遊客比例,就佔了50%和45%。


參考其他地方的經驗,廣州長隆度假區年入場人次是1,700萬,廣州市有1,500萬人口。加州迪士尼樂園位於橙郡,人口是300萬,但迪士尼樂園則有1,800萬人次,當然絕大部分是遊客。


簡單點說,除了像迪士尼樂園這種世界級的主題公園之外,一般來說,城市人口和入場人次的比例達到1比1,便能養活一個主題公園。然而,這比例有2大問題:


第一,主題公園需要擴張,否則沒有更多的新意,去吸引新遊客和更重要的舊遊客重訪。然而,擴張需要資本,也需要更多的遊客去支付新增的費用,換言之,這是一條不歸路。


第二,根據往績證明,單靠一個城市的內部人口,絕對不可能做到每人一年一次遊園,因此,大部分的入場人次和收入,必須靠著一、周邊人口,二、國際遊客。

Ad Block


像新加坡這樣的城市國家,周邊人口就是國際遊客,它的環球影城的最主要遊客,就是馬來西亞、印度、印尼這些周邊大國,最重要的是2.8億人口的印尼。


換言之,海洋公園沒有內地遊客,根本不可能生存,就算迪士尼樂園,也是一樣。在內地遊客不足的大前提下,香港政府非但不應繼續投資海洋公園,就是連迪士尼,也不應繼續投資下去。


事實上,海洋公園的主題公園化,本就是一個大錯。它本來是一個中型的海洋生態水族館,這是全世界城市皆有的基建,為了教育,有時虧本也要做。後來加入了機動遊戲,以吸引更多客人,本來也無不可,皆因荔園已關掉了,市民沒有這種娛樂。但是,1999年政府已決定興建迪士尼,海洋公園還是強行出頭,大灑金錢,改造成主題公園,這在策略上,本身已經錯了。  

Ad Block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逢周一、三至五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