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4-04-10 04:30:15
日報

網紅店的背後

分享:
網紅店

(網上圖片)

上周末是內地清明節長假期,同時間雖有7人欖球賽舉行,但街上內地遊客明顯增加和佔多。其中一個現象是所謂的網紅餐廳,例如九記牛腩等,一早已大排長龍。當然遊客們並不只是為了吃東西而來,而是為了來網紅店打卡,然後發個朋友圈,伴隨這些網紅餐廳出現的一大標籤,就是排隊。

不過香港的情況比較弔詭:國內的網紅餐廳是為了讓口碑傳播,迅速提高客流量,而主動給自己的店舖貼上「網紅」標籤;反觀香港的網紅餐廳卻好像有點不明不白便成了網紅店,即使餐廳可能有在小紅書等媒體投放廣告,情況也是相對被動,相信有些餐廳根本不想當網紅餐廳,亦可能對內地遊客的喜好一無所知。

這個現象背後令人擔憂的地方,是它意味著香港餐廳的認可權和認受性,正從本地人手中溜走,逐漸變成由內地互聯網主導。這在目前港人紛紛北上消費,本地消費者日趨減少的情況下,更將加倍地影響本港餐飲生態,令本地業界與消費者的主導權及話語權更形減少。

我們清楚,這些網紅餐廳不一定是甚麼名店,服務也不一定好,通常只是在內地遊客眼中富香港特色及方便打卡而已。但今天他們可以把你捧上天,說你有香港特色,明天也可以把你拉下神壇,將你批得一文不值,實在是半點不由店方作主。

這些發展帶來了另一個弔詭現象,那就是網紅店升天,米芝蓮店卻要執笠。本來筆者認為香港的日本菜和西餐較內地具優勢,會較易受內地遊客歡迎,但在打卡文化之下,事情好像正朝著相反方向發展。固然米芝蓮店執笠背後存在眾多因素,但本港餐飲生態正在大幅改變,甚至被扭曲,也是事實——現在不僅口味及定價權已受制於人,連餐廳種類也開始被內地人主導,實在是始料不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