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5-29 10:30:00

香港應善用稅務優勢

分享:
香港應善用稅務優勢

筆者(右)與烏克蘭現任國會議員Maryan Zablotsky出席世界納稅人大會。

筆者在15年前成立的智庫團體107動力,是世界納稅人協會香港區成員,在全世界68個國家地區都有相類似,以爭取納稅人權益作為宗旨的不同組織。當年定名為107動力,就是根據基本法第107條,要求政府量入為出、收支平衡、避免赤字,這個憲法上的承諾。

多年來世界各地朋友都認為這條條文很有意義和破格,剛剛在捷克布拉格完成的世界納稅人大會,有22個國家地區團隊代表出席,筆者被不少朋友詢問香港最新稅務和公共財政狀況。經歷幾年前的社會事件,外國人在媒體中對香港的印象是有很多根本的改變,連香港是否仍然維持自由經濟體系也不清楚。

據加拿大費沙研究所去年統計,香港仍享有全球第一自由經濟體系排名,故在會議上重申香港這優勢,還將「Hello Hong Kong」與各國友好分享。

事實上,歐盟正就著碳稅和數碼稅作出提議,這樣基本是無孔不入和每1秒鐘也在繳交的稅項。芬蘭和南韓的朋友就對於當地每次使用信用卡也要繳付信用卡稅感到很憤怒。台灣地區的團體就想廢除軍管時期訂立的制度,讓稅務人員的收入和他們收到的稅金脫鈎,不會再出現死人也要交稅的荒謬現象。

情況更加嚴峻的地方,是其中一位主講嘉賓Maryan Zablotsky講述的烏克蘭,他是烏克蘭現任國會議員,在大會上分享烏克蘭第一手狀況。在完全沒有外來資金投資,本地生產嚴重受阻情況下,當地經濟一蹶不振,通脹高達兩成,政府連基本運作也難以應付。他正在倡議烏克蘭的稅務改革,通過精簡稅制,企圖讓政府能夠有更多的收入。另一位主講嘉賓意大利國會議員Giulio Centemero,也在積極推動5年大計改革意大利稅務狀況,以較低稅率吸引外來投資。

Ad Block

香港沒有銷售稅,私有產權保障充足,自由貿易基本完全沒有限制,對其他國家的納稅人來說,香港人確是身在福中不知福。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