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4-22 04:30:31
日報

香港消失了的旅遊業

分享:
香港消失了的旅遊業

香港迎來第一階段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市面氣氛不再像早前般死寂。香港人早已出現抗疫疲勞,據旅遊業界初步資料,目前有50間旅行社的本地遊復辦申請已經獲批,報名反應相當踴躍。

隨著世界各地對新冠肺炎病毒有更深入認識,部分國家放寬入境限制,如日本接受除了觀光目的以外的旅客入境,英國更取消所有入境檢疫措施,包括疫苗接種要求、陰性檢測證明等。此外,部分地區的旅遊業快速復甦,例如在復活節周末,意大利威尼斯的遊客數目回升至疫情前水平。不過,香港目前仍執行非常嚴格的抵港檢疫要求,近日泰國航空及阿聯酋航空的航班觸及熔斷機制,來港航班需要暫停。國際航空運輸協會批評香港防疫政策過嚴,令香港失落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形容香港「已從航班地圖上消失」。事實上,英國經濟學人智庫就地區疫苗接種、當地公民出境自由度、當地公民入境隔離政策等3個主要條件,發表「亞洲旅遊準備指數2022」報告,香港於28個亞洲經濟體排名墊底,新加坡名列第三。

該智庫指,在內地堅守動態清零政策下,香港將失去與世界聯繫。正如內地抗疫專家鍾南山所言,「動態清零」防控策略不能長期維持,有需要讓社會和經濟發展正常化,並適應全球重新開放。在疫苗接種率比西方國家更高情況下,香港是否仍需要承受經濟衰退這麼巨大的社會成本以維持動態清零,是值得深思的問題。  

作者為滙業財經集團副行政總裁、證監會持牌人士,以上內容僅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