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9-08 04:30:38
日報

麥當勞停售咖啡的盤算

分享:
麥當勞咖啡

很明顯,麥當勞這次改換咖啡,相信其最終目的是要節省成本。(資料圖片)

今個星期一,香港麥當勞來了一場別出心裁的宣傳活動。話說他們在幾份本地報章賣了頭版廣告,以及在其社交平台專頁貼文,宣布旗下餐廳在該日下午6時起停售咖啡。正當大家模不著頭腦之際,其社交平台專頁隨後又宣布,所有咖啡將會「免費升級」做McCafe咖啡。例如一個套餐可免費點細杯裝「優質濃香咖啡」,現在就免費換成細杯裝「McCafe即磨黑咖啡」。

有趣的是,不少朋友認為麥當勞此舉是要加價。其實想法也合理,你說今天「免費升級」,那之後如何安排?難保突然有一天取消免費,那豈不是變相加價?

雖然瓜瓜不能代表麥當勞,但其實大可放心,相信他們日後不會單以此作理由加價。因為這次咖啡「升級」非旦不會加重麥當勞的成本,反而是節省了不少。

根據麥當勞的點餐應用程式顯示,舊有的優質濃香咖啡單價是每杯17元,而升級的McCafe即磨黑咖啡卻是每杯16元。假設兩者的毛利率相同,McCafe咖啡的成本其實較舊有咖啡便宜。所以,不要聽到「升級」就以為一定是貴。

再者,麥當勞這次舉動其實是產品整合,顧客不能再在舊有咖啡和McCafe咖啡中二擇其一,相信營運成本因而節省不少。首先是採購,咖啡豆和咖啡杯用料變得單一,採購量自然大了,供應商提供的折扣通常也較大。其次是物流,材料單一了,既可節省存放空間,倉庫存取和運送也較為方便,有助提升物流效率。

Ad Block

其三是備餐,餐廳工作人員不需再準備兩款咖啡,也不用區分每張訂單所下的是舊有咖啡還是McCafe咖啡,備餐流程自然較順暢。其四是減耗,舊有咖啡以預先沖煮,每次製成數十或數百杯的分量待售,在限定時間賣不完就要倒掉,容易造成浪費。反觀McCafe咖啡是將咖啡豆即磨即煮,客人訂單下多少杯就造多少杯,因此可避免食材耗損。其五是器材維修,由於兩款咖啡所用的烹煮設備不同,現在統一換成一款,採購和維修就方便得多。

很明顯吧,麥當勞這次改換咖啡,相信其最終目的是要節省成本。將「慳錢」包裝成「益街坊」繼而惹起全城討論,這樣漂亮的營銷手法值得學習。

Ad Block

當然,少許瑕疵還是有的。例如宣傳廣告沒有說清楚免費升級會否終止,令部分顧客擔心將會加價。此外,麥當勞和McCafe是兩個不同的品牌,前者走平民路線,後者則走中低價路線。既然在麥當勞也可以享用McCafe產品,會否減低顧客光顧McCafe的意欲值得關注。

此外,有朋友擔心這次麥當勞整合咖啡,令消費者少了一個選擇,特別是喜歡舊有咖啡的顧客,可能因此不再幫襯。個人估計麥當勞事前已做了顧客調查,發覺McCafe咖啡較受歡迎才作出此舉動。更重要的是,除了咖啡外,麥當勞還提供各款不同飲料,是次整合相信對整體顧客光顧意欲影響有限。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