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體育
2023-11-24 04:30:11
日報

熱情的熱刺

分享:
維卡里奧 雲迪尹 麥廸臣

維卡里奧雲、迪尹、 麥廸臣

跟上篇所述的紐卡素不同,本季曾一度雄踞榜首數星期的熱刺,是真正踢出一種賞心悅目的足球風格。熱刺整個夏天好一大段時間都困擾在隊長哈利卡尼轉會拜仁事件,蹉跎時間太長,除令焦點向著主席利維(Daniel Devy)質疑,為何有天價也遲遲不放行,普遍輿論更認為熱刺勢必士氣大削,缺少了精神支柱的哈利卡尼,可能再次面臨沒有歐洲賽資格……所以,對於門將古里莫維卡里奧(Guglielmo Vicario)、中堅雲迪尹(Micky van de Ven)等新守將加盟,均是關注度不高。回收起用的左閘烏杜治?更是不感興趣;甚至那位名氣最響、花4,000萬鎊收購的占士麥廸臣(James Maddison),也不以為然;新教練普斯迪古路(Ange Postecoglou),在蘇超戰績彪炳,但外界認為他執教的本就是蘇超長期無敵的些路迪……而普斯迪古路卻是主席利維力主引入,結果,就是以上人物,串連起一種震撼的比賽風貌!

大班「打手」中場支援

要形容本季熱剌,便是那充滿熱情、壓迫對手風格,永遠保持足夠人數呼應。首先新加盟的占士麥迪臣極擅長在對方禁區外10碼左右盤帶起動,可以送出致命直線,亦有翼鋒的突破能力,他可完全展現自己強項,因為身後有一大班「打手」。上季加盟但表現沉寂之比蘇馬,今季證明其除了有大範圍跑動能力外,更具輸送天分;另一中埸柏比沙亞去季更難令人有印象,本季其不停上落,技術仍粗疏卻又有尚佳的平衡、動作調節足夠快、又有強烈鬥心,就是這一對失意軍人,一下子成為全隊主軸,英超能撼贏這一對中埸的球隊已不多。這還未足夠,左右二閘柏度樸路、烏杜治,頻頻輪流向前「輾壓」,可在邊路高速上落,又會直接取用中場中路空間用波。令人驚訝是他倆會同步齊上,這是教練的膽識安排,就是這樣,配合古路施夫斯基出色持球及傳中伎倆、孫興民鬼魅般走位,2-3人互傳推進,令進攻時往往保持足夠人數。當第一點攻勢落空,能迅猛爭奪第二波攻擊的掌控,甚至第三波,這就是熱刺很多時候每一次攻勢都像連綿不斷似的。

防守稍弱 替補不足

熱刺稍弱一環是其防守,始終兩閘雖非輕出但要維持前場人數優勢,兩路必出現空位,若對手乘空進擊,便要倚靠中堅及門將的可靠性。可惜阿根廷中堅羅美路不時動作過大犯規,幸好門將維卡里奧和中堅雲迪尹有穩健演出,2人合共花費5,600萬鎊,絕對超值。尤其雲迪尹已被大眾拿來與雲迪克比較,而他只有22歲而已,實在要稱讚熱刺的買人眼光。總體來說,熱刺在榜首那段時間,基本上陣容都相當穩定,沒錯像施斯隆、比列錫、索羅門等人很早已因傷長唞,但仍有賓戴維斯、賀積查治、史基普、艾馬遜與迪亞可供調動,影響未至太大;可惜占士麥迪臣、雲迪尹在對車路士時傷出,二人對熱刺一攻一守的重要性,暫時陣內是找不到替代者,結果球隊也就連失6分,失去榜首位置。這又回到它們跟紐卡素相似之處,替補球員能力有距離,或說之所以替補,乃因未能達到教練要求,另一方面教練要求高強度跑動,極大消耗,稍一未能回氣,很容易傷患來襲,無可避免!未來熱刺硬仗不少,要面對維拉、曼城、紐卡素,要看普斯迪古路如何調整,畢竟這裡環境不同蘇超。

Ad Block
Ad Block
普斯迪古路

普斯迪古路

快速、簡潔配合創造射門

熱刺本季英超作賽12場,在SCA(Shot Creating Actions),即通過2個進攻上的推進導致射門動作,平均每埸在28.3次,上季是平均接近24次,前季更只有23.2次,這絕對反映出通過快速、簡潔配合創造射門機會,其實對個人能力要求甚高……相比其他本季入球數字比熱刺更高球隊,曼城在此項數值是平均每埸30.8次,阿士東維拉26.3次,利物浦32.3次,紐卡素23.3次,阿仙奴接近26次,白禮頓是25.8次。雖然如再對比XG(Expected Goals)創造入球機會值,熱刺總計只有19.4個(入球24個)位列第9,跟第一位利物浦的26.9個(入球27個)、第二位車路士25.6(入球21個)有少許距離,但效果上似乎更稍稍優勝。

Ad Block

篇幅有限,只能簡單提一提主席利維揀取普斯迪古路——這名現年58歲的澳洲教練,基本上跟哥迪奧拿、阿迪達等除了戰術安排,也要有近乎絕對的「話語權」。熱刺由於之前的「技術總監」柏拉迪斯(Fabio Paratici)因涉及前球會祖雲達斯帳目問題而要被罰全球停止參與足球事務30個月,4月份辭去職務,而繼任者約翰蘭治(Johan Lange)11月才上任,因此整個夏天引援完全是波帥主力拍板,而且球員價位不算太高,又或者過去對波帥評價都是他善於將一些收購回來之人再加工提升,等同幫助球隊「增值」。當然,能否建立一種「普帥文化」?正如他本人所講,這是要一段時間,過程會有起伏,球季差不多達至三分一,按目前發展,只要傷停問題沒有惡化,這個建立文化的空間,絕對可以擴大延續。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